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年货节猴年搭台,中国“土货”畅销海内外

  • 发布时间:2016-01-28 03:34:3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陕西洛川县果农杨宽民种了十几年苹果,最近收入猛增,洛川苹果也一时间名声大震。杨宽民高兴地说:“触电(商)了,就是好!”

  刚刚于1月21日成功结束集中售卖阶段的首届“阿里年货节”,让农村和城市在2016年初着实“兴奋”起来:地道土货变得格外抢手,带着年味卖到全国乃至海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年货也借由遍布全国的12000多个农村淘宝服务站,漂洋过海进入了村民的家中。

  作为阿里巴巴在双11、双12后开拓的第三个节日,阿里年货节由阿里旗下的农村淘宝、淘宝、天猫、聚划算四大电商平台共同参与,大规模集中售卖阶段从2016年1月17日腊八正式开售,至21日结束;农村淘宝的热度则会持续到2月正月十五左右,各种公益活动也将贯穿春节前后。

  虽然大规模售卖仅短短数日,但阿里年货节已经点燃了亿万农村电商市场,在完整的电商生态链条基础上,用互联网的力量拉近了城乡差距,为乡村和城市找回了团圆的亲情和久违的年味儿。

  特色土货供不应求

  传统文化商品备受热捧

  年味儿浓郁的商品在年货节期间格外受到欢迎。

  此次年货节,来自农村的消费需求得到了释放。数据显示,在整个阿里年货节期间,农村淘宝覆盖的全国20余省中,通过农村淘宝下单的排名前五依次是山东、安徽、河南、江苏、浙江五省,堪称“土豪省”。而在全国1万多个村点,村民买得最多的商品排行前五名中四款都是高浓度白酒,可见农村过年还是保留着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热闹习俗。总体来看,汽车和大家电仍旧是农村消费市场最大需求。

  1月22日到26日,由国家文化部认可、淘宝众筹联合“故宫淘宝”发起的“非遗众筹”项目上线。“非遗众筹”上线仅半天时间,高密剪纸众筹项目已吸引了5700人参与支持,项目达成率1300%;山东花饽饽众筹项目也吸引了6000多人参与其中,项目达成率已超过150%。;河南开封朱仙镇剪纸,半天内众筹率达成200%。

  老字号抢眼表现也是今年年货节一大亮点。超过100家中国老字号在淘宝特色中国为消费者提供年味商品,“老字号+互联网”的新玩法将吸引各年龄段的消费者。全聚德、东来顺、天福号、内联升、同仁堂、皇上皇、楼外楼、孔凤春、胡庆余堂等响当当的老字号,纷纷将各自的新品首发放在了淘宝。

  年货节期间,皇上皇如一腊肠售出接近30吨超过24000份,其中五分之一的消费者来自于广东省。一款便宜坊烤鸭三件套礼盒售出超过4200件,知味观年货大礼包售出接近6000件。另外,作为北京知名老字号稻香村京八件,售出超过了40000份。

  一些特色土货在淘宝平台上也表现出色。革命老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长安村已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法红糖卖出近两万斤,相当于村里最能干的村民连续熬制10年的红糖数量;大别山区的安徽宿松陈汉山区总重达2吨的 2000件黑猪排骨,在年货节开售后9小时全部售罄;一家销售纯正苏北散养土鸡蛋的淘宝店上线2小时售罄,卖出1100份当天现收土鸡蛋(30颗/份)……

  天猫提供的数据则显示,来自全球五大洲25个国家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也通过年货节走上了年夜饭餐桌。美国小龙虾、阿拉斯加黑鳕鱼、俄罗斯鲜活帝王蟹、加拿大鲜活超大龙虾、澳洲牛排、拉菲红酒、英国红茶等洋年货,从原产地直达消费者手中。

  聚划算在阿里年货节期间成交数据也十分亮眼。过节必不可少的干果零食最受宠,年货节上线后仅14个小时,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三大品牌便售出248万件。此外,科尔沁牛肉售出6780份,超过1.3万斤;誉福园新鲜橘园散养土鸡蛋售出4875份,超过1.4万枚;有机五常稻花香大米售出超过5.5万斤,优贡新疆有机羔羊肉售出1.7万斤,杨大爷麻辣香肠售出10000斤。

  人们在新年购置新衣的习惯也从线下逐渐转移到线上。200万件新年新衣10小时内在聚划算售出,65万件的童装、30万件保暖衣10小时内售出。中国风格的唐装成为最大亮点,共售出20000件。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场与众不同的年货节,帮助农村消费者享受到城市来的、海外来的丰富的年货商品,各地特色农产品年货也将被送到更多城市消费者手里。”

  促团圆、传亲情

  虽然大规模年货集中售卖只有短短数日,但年货节不只有年货,还给广大乡村带来了团圆和亲情,其价值难以衡量。

  1月26日,由农村淘宝联合政府共同承包的“幸福返乡号”动车将正式开动,近两千名在外打工求学的游子们已经获赠了免费车票,他们中的不少人多年没有返乡,这次终于可以与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

  留守农村的孩子也没有被忘记。作为阿里年货节的一项重要公益活动,天猫和平台上12个品牌商家联动,为孩子们在线众筹新年礼物。短短39个小时,就有47551位爱心网友通过1元钱参与众筹的方式,购买了95623份爱心商品,最终打包出47290份礼包。这些礼包已经发往全国21个省份,最后通过菜鸟网络已经建成的农村物流网络,免费配送到农村淘宝覆盖的12000个村庄,47290名孤儿很快会收到属于他们的新年爱心礼物。

  不只是孩子们能收到礼物,村民们也有望在家门口看到传统戏剧表演。1月15日,“我为家乡送台戏”众筹项目在贵州凯里启动。项目原本计划在2月22日前筹得30万即意味众筹成功,但在众筹活动开始后反应火爆,仅仅10天便超额达成众筹目标。众筹成功后,阿里巴巴计划在元宵节开始送戏,计划覆盖重庆、四川、河南、安徽、江西、吉林、黑龙江等地。

  阿里巴巴合伙人、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表示,阿里年货节旨在创造一个属于中国人自己最热闹、最有味道的节日,“送戏回乡”连接城市与乡村,通过游子众筹传乡情、村民看戏寻年味,勾起厚重的乡情,寻回浓浓的年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