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年货节启动“非遗众筹” 故宫淘宝参与助阵

  • 发布时间:2016-01-27 21: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赵小燕)“原以为年画不是财神就是门神,没想到这么萌!”阿里年货节期间,一位消费者在淘宝众筹抢到Q版宫廷帝后像的木版年画,惊喜不已。

  从龙凤呈祥年画、康熙御笔福字剪纸,到“探花”主题布鞋……这些变萌的“非遗”老手艺,也是阿里年货节拉来“故宫淘宝”等合作伙伴助阵的成果。

  1月22日起,由文化部认可、淘宝众筹联合“故宫淘宝”发起的非遗众筹项目上线。“故宫淘宝”提供设计方案,高密剪纸、朱仙镇木版年画、内联升老布鞋等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老年俗新势力”也吸引了数万网友点赞。众筹上线不到半天,高密剪纸、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多款产品就被粉丝一抢而空。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希望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帮助更多优质传统手工艺回归中国家庭。

  朱仙镇年画遇上“故宫淘宝” 老手艺变萌

  无论是汉族民间艺术三绝之一的高密剪纸,造型缤纷的“年节必备”胶东花饽饽,美轮美奂的中国工艺大师作品朱炳仁铜器,还是起源于唐代的开封朱仙镇木板年画,享誉160多年的内联升手工老布鞋……多款代表中国传统的非遗手工艺产品,都以全新形象在淘宝众筹亮相。

  朱仙镇木版年画被认为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近千年历史中其一直以构图饱满、线条粗犷、形象夸张、色彩艳丽、人物无媚态、久不褪色而倍受人们喜爱。鲁迅先生对其评价极高,至今上海鲁迅纪念馆还珍藏着他收藏的26幅朱仙镇年画。

  年逾九十的河南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传承人郭太运老人清楚记得,虽然一年里年画只能做正月前一个月的生意,但兴盛的时期,老年画作坊遍布开封市内大街小巷,家家户户必贴年画,甚至沿街要饭的乞丐,也会在背篓上贴一幅小年画,期盼来年好兆头。但随着时代变迁,贴年画慢慢成了“老习俗”,郭老先生最担心的一件事就是:贴年画的人家越来越少了。

  在阿里年货节期间,由淘宝众筹平台发起、人见人爱的“网红”故宫淘宝“加盟”,参考宫廷节令画,为朱仙镇木版年画提供了定制款设计方案“龙凤呈祥”。一幅“龙凤呈祥”图样,寓意“帝赐金福,后赐如意,子孙和合,年年百事宜”;经由郭太运老师傅依据创意设计稿进行了手工再创作——起稿,刻版,印刷,配色……流行文化与传统手艺完美融合,做成一副更年轻更富意趣的吉祥“新年画”。

  1月22日,新年画在淘宝众筹平台闪亮登场,仅用半天时间,筹款达成率就超过150%。这让郭老和徒弟们感到意外的惊喜:丙申猴年,贴年画过年节的习俗,这是又要回来了?

  “故宫版”高密剪纸半天被一抢而空

  “快把本宫挂在墙上!”

  “这是朕为你剪下的窗花”……

  这些生动的宫廷段子和设计意趣,不仅令朱仙镇木版年画“喜获丰收”,也让一众非遗创意众筹项目深受年轻人喜爱。项目上线半天时间,高密剪纸众筹项目就吸引到5730人参与,项目达成率1300%。山东花饽饽众筹项目达成率超过160%,第一时间吸引到6000多人加入支持行列。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的高密剪纸老艺人范祚信最大的心愿是,剪纸的气脉不能断。阿里年货节期间,范祚信跟“故宫淘宝”合作,在淘宝众筹上线了康熙御笔福字、齐天大福、帝后赐福等多款“萌萌哒”剪纸,让高密剪纸狠狠火了一把,仅仅半天就满额停筹。

  年轻粉丝的热捧让范祚信欣慰不已,“能看到你们这些娃喜欢老祖宗的东西,好啊,真是好。”

  众筹成为保护“非遗”新尝试

  “故宫淘宝”文创设计和“非遗”继承人传统工艺的一次联袂,让老手艺“奉旨卖萌”,焕发出新的活力。

  对此,有业界专家表示,守护、繁荣非物质文化遗产,除了全方位的保存之外,更重要的是开拓更多的观众群,以及年轻一代的传承人,避免非遗衍生产品在传承道路上出现远离大众、而只能出现在“博物馆”的局面。换言之,无论是“围观”、“参与”还是“传承”,都同样重要,而众筹恰好可以成为凝聚注意力、凝聚粉丝的平台。

  凭借对年轻用户的了解和让人拍案称绝的创意理念,“故宫淘宝”早在网上收获了一大批“铁杆粉”,成为传统文化设计领域炙手可热的新星。此次非遗众筹,不少粉丝也为之吸引而来。“故宫淘宝”设计团队负责人表示,故宫淘宝的一直在做的就是基于传统文化开发有意思的周边,在非遗众筹项目里,希望兼顾史料传统与现代创意,“既能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髓,同时又为年轻消费者喜爱”。

  阿里巴巴方面表示,阿里年货节期间发起“非遗”众筹只是开端,未来将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进行更多探索,让人们、特别是年轻群体体验到传统手工艺的精妙,也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活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