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三五”末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将逾九成

  • 发布时间:2016-01-27 23:31:0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国家标准委共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931项,同比增长26.2%,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国家标准委将以“标准化+科技创新”“标准化+现代农业”“标准化+先进制造”“标准化+生态文明”“标准化+消费升级”“标准化+公共服务”为抓手,实施“标准化+”战略。到“十三五”末,中国参与或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将达到年度国际标准制修订数的50%,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在95%以上。

  2015年,国家标准委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需求,推进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高端装备制造、铁路等领域,发布相关标准610项,占全部标准的31%;发布节能标准62项,发布首批11项温室气体管理标准;加强热点领域标准制定,特别是在保障消费品安全方面,发布空气净化器等490项国家标准;加快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标准的制修订,发布了相关标准116项;首次发布9项金融服务标准、4项休闲服务标准。

  回顾“十二五”,全国标准化战线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标准化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制定发布国家标准9310项,行业标准20197项,地方标准16545项,标准总数达到11.6万项。国家标准样品总数达到1878项。双多边标准化合作持续加强,与美、英、德、法、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签署合作协议29份。中英联合发布首批62组互认标准。83项中国标准与土库曼斯坦实现互认,为中企在土承建工程节省投资15%。开展消费品安全标准“筑篱”专项行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完成了3816项标准技术指标比对分析,加快提高中外标准一致性程度。扎实推进商贸物流、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标准化工作,改善民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5-2017)》,发布《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助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方案》。由我国提出的国际标准新提案数量明显增长,中美就相互开放标准制定达成积极共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化合作进一步加强。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认识到标准化工作还存在“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标准化工作将转向围绕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和政治“五位一体”总布局进行全面规划,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全域标准化”架构,使中国迈入世界标准强国行列,提升“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到“十三五”末,国家标准平均制定周期要缩短到2年以内,在消费品安全、智能制造和装备升级等重点领域制修订标准9000项,标准供给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提高到30%以上,主要高耗能行业和终端用能产品实现节能标准全覆盖;中国参与或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达到年度国际标准制修订数的50%,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在95%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