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我国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931项

  • 发布时间:2016-01-26 06:34: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电 2015年,我国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931项,同比增长26.2%,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这是记者从近日举行的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了解的情况。

  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在会上说,去年我国强化了重点产业标准制修订力度,发布了节能环保和金融服务等领域标准,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需求。我国还优化了标准审批发布流程,在批准发布1931项国家标准的同时,备案行业标准4414项,地方标准4004项。

  田世宏表示,总的来看,标准化工作还存在“不适应、跟不上”的问题。比如,标准体系结构还不够合理,标准国际化水平有待提升等。

  他说,到十三五末,国家标准平均制定周期要缩短到2年以内,在消费品安全、节能减排、智能制造和装备升级等重点领域制修订标准9000项,标准供给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提高到30%以上,主要高耗能行业和终端用能产品实现节能标准全覆盖;我国参与或主导制定的国际标准数量,达到年度国际标准制修订数的50%,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95%以上。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会上要求,提高标准供给质量,开展国内外标准对标达标行动,加快国内消费品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或出口标准并轨,促进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高铁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我国创新技术和对外贸易优势产业,推动与主要贸易国(地区)的标准互认,促进中国标准的海外推广应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