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好标准化改革攻坚战

  • 发布时间:2016-01-25 10:31: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评论员

  1月22日在京召开的2016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是一次让全国标准化工作者倍感振奋的会议。继2015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前夕国务院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后,一系列深化标准化改革的重大措施相继出台。经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部署,国家标准化主管部门推动,各部门、各地方积极响应,深化标准化改革的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2016年,是深化标准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标准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2016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在总结2015年标准化工作时,提出三个前所未有,即党和国家对标准化的关心和重视前所未有、标准化工作改革力度前所未有、各方面对标准化的关注支持前所未有。三个前所未有,极大地提振了深化标准化改革的信心,是打好标准化改革攻坚战的基础。

  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发展方式将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1月11日召开的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发挥质检作用。仅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为例,无一不与与标准化的内涵和作用高度契合。这是深化标准化改革的时代需求,是标准化工作的难得机遇。打好标准化改革的攻坚战,对“十三五”开局至关重要。

  支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快推进标准化结构性改革,推动标准体系向二元结构转变,推动标准水平向中高端迈进,推动标准化工作布局向国际拓展;要充分发挥“标准化+”的催化效应、引领效应、门槛效应、倍增效应,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服务“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服务优进优出和互联互通。每一项任务都对应着国家战略层面的需求,都有着丰富的甚至是全新的内涵,推动标准水平向中高端迈进就是首次提出的要求。标准化改革毫无疑问是一场攻坚战。

  任务越艰巨,使命越光荣。我们有理由相信,按照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的部署,全国的标准化工作者一定不会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圆满完成2016年和“十三五”时期标准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打好标准化改革的攻坚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