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类金融企业为何吃“闭门羹”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31:0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继PE挂牌新三板被叫停后,所有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办理挂牌手续。1月20日,媒体报道从券商处获悉“暂停”消息。这是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的一项禁令。

  据了解,在今年第一个交易周内,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新增130家挂牌公司,挂牌公司总数达到5259家。我们大致可以认为,类金融企业是除一行三会正式核准的金融机构以外,PE机构、投资机构以及派生的创新型投融资平台等的总称。

  “暂停令”将会让数十家“排队”的企业受到影响。更主要的是,如果联系近期一系列措施出台的背景,应该可以窥见政策层面加强监管的思路。2015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优化金融结构方面的工作与政策措施。

  多家类金融企业上市受阻

  至2016年1月19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高达5474家。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挂牌的“多元金融”行业公司达到102家,其中主要以PE、小贷、典当、资产管理等为主,而一行三会监管的券商、保险、银行等数目非常小。

  除这次“暂停”外,在此前举办的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确认暂停PE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这一消息。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新三板1500余家企业融资总规模达到1233亿,主板市场的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两者差距不是很大。但在1233亿的融资规模中,8家PE机构通过定增募集资金达360亿,占新三板融资总额的30%。

  根据相关统计显示,截至1月20日新三板待审查的公司为65家,待挂牌的公司为7家,剔除受“一行三会”监管的华龙证券、福能期货、广州期货、混沌天成期货之后,有68家公司或受限。

  方星海回应PE暂停时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PE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投向等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和质疑,在此背景下,相关部门考虑加强对此类机构的监管,“目前已暂停PE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并将对前期融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类金融企业从新三板抽血过多

  前不久,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曾表示:“对私募基金等‘类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活动,要深入研究并加强监管。”仅在三天以后,股转系统即暂停了非金融类企业的挂牌。

  在近几年尤其是2015年之后,新三板迅速扩容,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增长极为迅猛。据相关统计显示,仅2015年,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数量就达到4506家。2016年截止到1月20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有484家企业挂牌。

  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总体融资额亦在大幅增长。统计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2016年1月21日,新三板所有企业的融资金额约为1395.76亿元。不过,其中仅金融企业的融资额就达到了410.45亿元。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九鼎投资在新三板一笔百亿元融资震惊市场,并且达到千亿市值,中科招商2015年两次融资合计85.4亿元,又计划定增300亿元、频繁举牌上市公司,硅谷天堂募资30.7亿元等。

  据统计,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上市公司规模逐步扩大,质量稳步提高。截至2015年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2827家,总市值53.13万亿元。2015年以来,在新三板市场上,私募基金管理机构,也就是PE的管理公司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

  我国金融市场上,有一个几乎是规律性的东西应该引起大家的重视。凡是某一个产品某一个服务,短期内大幅增长的话,就要静下来看一看,要小心一点,先停一停,里头可能就隐含着某种风险,方星海说。

   监管部门提高准入门槛

  在2016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肖钢指出,应强化“新三板”挂牌公司制度规则执行和自律管理要求,建立健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则体系,推进简明化、差异化、分行业信息披露。

  “新三板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公开转让市场,而且已经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成长型企业的功能。”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认为。

  有相关人士认为,这些挂牌暂停企业所属行业,基本都是近两三年发展起来的,还没有形成完整的监管机制。 PE、P2P、小贷公司等属于地方金融办监管,国家还不能把这些企业纳入到一个统一的监管体系里。

  我国股市的“过山车”式发展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在过去的2015年,A股的跌宕起伏让肖钢感慨颇多,也让他受到不少非议。此前方星海曾表示,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金融机构以及高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全国股转系统推荐业务,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研究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我希望更多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一位财经学界专家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新三板市场的定位是为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的中小微企业服务,是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肖钢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

  “新三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它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创业型和成长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的一个场所,而且是公开转让的场所。”霍达认为,新三板的融资功能不亚于创业板的融资功能。

  设立这个市场、发展这个市场的目的是要服务实体经济。新三板的定位是服务实体经济,霍达进一步介绍,之所以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是考虑到新三板的定位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有的观点认为,一些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融资之后,也可以投到中小微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这也是间接支持创新创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样一种意见,我们也很重视。现在要把这个问题梳理一下,就是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融资的金额、投向,究竟是不是投到实体经济,再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进一步明确这类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监管安排。”

  在前不久的论坛上,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目前期货渠道融资日趋多元化,其中挂牌新三板将成为一些中小型期货公司融资的重要途径。

  “新三板本身也是一个公开转让的市场,实际上企业在新三板也是大有可为的,企业在新三板实际上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霍达说。

  ■延伸阅读

  金融监管措施频出

  在市场人士看来,新三板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有些突然,或许是受新三板叫停PE业务挂牌、融资影响。也有人表示,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和市场整顿有关。

  去年底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被叫停。本月初起,北京、上海等地曝出消息,已经停止针对于“投资类”企业的工商注册。

  据财新报道,各地证监局从1月开始,已经对辖区内的挂牌企业的融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公司的筛选标准各地证监局有所不同,但可以确定的是范围不仅限于PE类公司,具体的融资金额的筛选标准不一,有的挂牌公司只融资了几千万,也收到了专项检查的通知。

  “类金融企业”监管收紧的信号意味着一大批的私募、P2P等公司上市计划将受影响。

  据《证券时报》报道,目前有大型券商内部已接到“类金融企业”的暂时参照标准,也就是,“一行三会”监管的金融机构不受影响,其他没有明确监管体系的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挂牌。更具体的参照标准是:城商行、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正规金融机构不受影响,这类企业挂牌新三板需要取得一行三会的核准文件;PE机构、投资机构等涉及一二级市场投资的企业在监管机构没有明确意见前全部暂停;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平台公司、典当公司、担保公司等类金融企业全部暂停;保险代理行业不受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