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总统十多年来首访欧洲 开启“买买买”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1-26 15: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伊朗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多国宣布解除对伊制裁后不到10天,伊朗总统鲁哈尼亲赴欧洲"招商引资"。1月25日,鲁哈尼抵达罗马,对意大利展开访问。27日,他将到访法国,这是伊朗总统十多年来首次访问欧洲。

  鲁哈尼乘坐专车抵达意大利总统府,马塔雷拉在场迎接。马塔雷拉举行简单而隆重的仪式欢迎鲁哈尼,随后两人举行会谈,一方表示伊朗和意大利预期会签署总值150-170亿欧元协议,涵盖能源和钢铁等领域。按照行程,鲁哈尼还计划会晤意大利总理伦齐和商界领袖以及在梵蒂冈与教宗方济各会面。鲁哈尼此行率领120人代表团,包括伊朗商界领袖和政府部长出访,在意大利逗留两天后,周三将转往法国,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面。

  据报道,鲁哈尼随后会见意大利总理伦齐,双方共同见证了多项商贸协议签署,伦齐表示:这次缔结协议对两国来说只是开端。而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鲁哈尼在两天的访意行程中,签署协议的总值达到170亿欧元。显然,伊朗政府决心通过外交取得的"胜利"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在西方实施制裁之前,欧洲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实际上,伊朗总统此行原本安排在2015年11月,却因为法国巴黎遭遇恐怖袭击而被迫推迟,也难怪鲁哈尼迫不及待展开访欧行程。而在下一站法国,伊朗继续开启"买买买"模式。

  伊朗交通部长在24号表示说,伊朗航空公司,有望在鲁哈尼访法的最后一天和空客签署协议采购114架飞机。伊朗交通部长表示说,针对此次采购已经谈判了近十个月的时间,除了在接下来1到2个月内,采购114架客机之外,中长期来说的话,伊朗依然需要400架远程和中程的飞机,以及100架近程飞机来更新老旧的客机机队。伊朗目前有250多架飞机,但是仅有150架可以运行。交通部长还称,首批新客机预计将会在3月21号交付伊朗。此外,根据伊朗国营电视台报道说,尽管美国财政部尚未允许波音公司与伊朗就客机采购进行洽谈,但是交通部长说肯定也将会和波音进行采购的协商。

  路透社援引伊朗运输部副部长卡尚的话报道,计划购买的飞机中包括8架A380和16架A350,自2019年开始交付。空客首席执行官汤姆·恩德斯上周说,伊朗是个巨大市场,伊朗航空业今后数年可能需要400至500架飞机的订单。受长期西方制裁导致零件短缺影响,伊朗一直有更新飞机的需求。过去数年间,伊朗航空业发生多起空难,伊朗航空公司旗下的飞机,平均机龄超过25年。

  此外,法国官员此前曾表示:法方很可能会在农业、畜牧业方面和伊朗签订合作协议,眼下法国在这些领域对伊朗投资几乎是空白。

  崇尚自由、致力改革、摆脱孤立,是鲁哈尼在2013年竞选伊朗总统时的承诺,眼下,随着核协议的实施以及西方经济制裁的解除,这些似乎正逐渐变为现实。作为伊朗改革派代言人,鲁哈尼看重发展经济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性,所以外界不难看出鲁哈尼近期频频向国外投资者招商引资的姿态,伊朗迈开了增产原油后的第二大步伐——重申伊朗改革信心的同时,一再强调投资伊朗经济的巨大潜力。而相应的,伊朗的百废待兴,也早已吸引着欧洲乃至西方国家。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此前就观察到西方投资者在德黑兰的熙熙攘攘;而为本国经济引进更多资金和技术正好又是鲁哈尼的主打牌,用李绍先的话说,现在是伊朗36年来第一次面临内政外交良性循环的一次契机。“过去36年可以说它内政外交一直在恶性循环,造成了它整个国家的发展受到很大的制约。现在第一次出现了这种可能,能不能把握住这个契机、这个机遇,我觉得现在取决于伊朗内部了。恐怕伊朗现在解除制裁以后,急切的需要两个方面:一个技术、一个资金。技术它是看着欧洲的技术,资金当然中国是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是它的主要利益诉求所在。解除制裁前后,欧洲国家趋之若鹜往德黑兰跑,我2014年去德黑兰访问的时候,五星级宾馆爆满,全部是白人,全部是来自欧洲的客商,甚至里边还有美国的商家,伊朗在西方国家人眼中绝对是大蛋糕,特别是欧洲国家。”

  伊朗领导人上次访问欧洲是在1999年,当年和鲁哈尼同属改革派的哈塔米分别走访了罗马和巴黎。时隔16年,鲁哈尼再次选择法国与意大利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伊朗因核计划在2006年受到制裁前,这两国是伊朗在欧洲的主要经济伙伴。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说,除了旧相识重聚、生意好谈之外,也体现着波斯商人的策略和精明。

  李绍先指出,这两个国家传统上和伊朗的经济各方面的联系比较密切。欧洲国家更重视伊朗,英国政要还访问过德黑兰。伊朗这次选择性挑选了法国和意大利,当然有策略。波斯人非常精明,特别是在商业上,在谈判方面,和犹太人可以相提并论。

  显然,除了生意和潜在的商业交易,作为地区上影响力不容小觑的大国,包括叙利亚问题在内,伊朗的政治因素不会被西方国家放松紧盯。利益合作与心理矛盾,将为外界提供一些观察。

  李绍先介绍,伊朗一个国家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中东地区其他大国,它现在实质性的影响着叙利亚的局势,实质性的影响着伊拉克的局势,影响力还有上升势头。当然,欧洲国家大概比较矛盾,一方面意识到伊朗在本地区的影响和作用,但在解决本地区包括打击IS等问题上不得不借助伊朗的力量,这是一个现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