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财经评论 > 正文

字号:  

试论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匹配的经济特征

  • 发布时间:2016-01-26 15:54: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永康  责任编辑:王斌

  作者:云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永康

  “小康”一词最早源出《诗经》的表述“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而作为一种社会模式,小康最早在西汉《礼记·礼运》中得到系统阐述,它是“大道既隐,天下为家”的理想社会的初级阶段,仅次于“大道行也,天下为公” 的“大同”理想社会模式。从此小康社会成为普通百姓对富裕生活追求的目标。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放眼国际形势,立足于中国国情,提出在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构想。1987年党的十三大正式将实现小康列为“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即“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1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 2000年10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之后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多个场合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构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其中的关键环节。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12月党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今后五年全党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目标。

  那么,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匹配的经济应该是什么样子?有哪些基本的特征呢?本文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大政方针精神,提炼出五个特征: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经济发展模式健康;经济行为诚信;经济生活质量升级;经济关怀行为由国家托底。以下逐条展开分析。

  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

  首先是中国的人均收入差距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步缩小;其次是中国中西部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差距逐步缩小;第三是广大农村和城镇地区的经济差距逐步缩小。这个预测已经不是梦想,2015年我国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第一,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676708亿元,比上年增长6.9%,经济增长的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水平经济体的规模; 第二,重庆(11%)、贵州(10.7%)等西部省区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逐步超过部分中东部省区;第三,农村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速度为7.5%,比城镇的6.6% 高出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3,比2014年缩小0.02。这些数据有力地证明了我国的经济发展差距正逐步缩小。只有经济发展差距逐步缩小,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经济发展模式健康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经济发展模式一定要去掉粗放式发展形式,淘汰掉污染环境和不适应市场竞争的产业,在三大产业的比重中,第一产业农业稳步发展,第二产业的比重必将缩减到一个合适的比重,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必将继续增加,环境将得到极大的修复和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经济发展速度不一定很高,但这个GDP已经不是单纯追逐量的累积,而是追求质的提高,是通过高科技、绿色产品、质量较高的生活用品、档次升级的服务业作为支撑的高质量GDP。毕竟中国已经不是改革开放初期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可以牺牲某些指标来换取GDP量的增长的时代,而是在GDP总量已经稳居第二,人口自然增长率不断降低,人均纯收入不断增加,人民渴望过上殷实富足的小康生活基础上的升级版的讲求质量和实效的GDP。

  国际国内社会有一些学者担心中国的发展速度减慢了,经济可能会衰退,但事实却是伴随我国近几年的GDP速度不断降低,人民的工资水平和购买力却增长了不少,普通人群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出现这样的良好局面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虽然有所调低,但经济逐年增长的增量仍然很可观,2011年到2015年的年度经济增量分别是75221、49999、53896、48210、40569亿元人民币;二是随着经济结构的优化,经济发展的品质更高,过去与比重较大的工业GDP相伴的是越来越多的污染,近几年服务业占GDP比重逐步增加带来的结果则是较多的消费和较好的服务。因此可以预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经济发展模式一定会更加健康,发展速度更加合理可行。

  经济行为诚信

  伴随我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一个现象是经济行为的不诚信现象。由于与市场经济配套的一系列管理制度不健全,公权寻租、官商勾结、伪劣产品横行、不法分子坑蒙拐骗偷抢等不诚信经济行为严重扰乱我国的经济秩序,让人民不能安全消费,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国内产品质量的信任度。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不断加大了对以上各种现象的打击力度,不诚信的公权被关进了笼子,不诚信的红顶商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伪劣产品不断被曝光和查处,不法分子的经济活动空间受到极大压缩。可以预测,党和国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揽子评价指标中,必将包含规范民众经济行为的一系列诚信管理制度。只有诚信文明的经济行为,才能与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相匹配。

  经济生活质量升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经济总量将达到近90万亿元。产业结构将更加合理,各种商品的数量将极大丰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提高,信价比将更加合理,消费市场更加诚信规范。人民的就业率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将极大增加,购买力将极大增强。总之,人民的经济生活质量整体实现升级。

  经济关怀由国家托底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国家对社会老弱病残群体的经济关怀制度将更加完善,补助的政策将更加精准,补助的标准将会得到提高,社会弱势群体将会得到较好的照顾和关爱,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毕竟,公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不是看社会上层的富裕程度,而是看这个社会底层的人群得到怎样的经济照顾和人文关怀。因此,由国家托底的经济关怀政策必将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