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伊朗总统到访意大利 积极拓展与欧洲国家合作

  • 发布时间:2016-01-26 10:37: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徐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网站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1月25日抵达罗马,对意大利展开访问。27日,鲁哈尼将到访法国。有分析认为,鲁哈尼此次率领多名伊朗高官一同出访,意在同意大利和法国等欧洲国家扩大在多个领域的中长期合作。

  分析认为,这是伊朗总统10多年来首次访问欧洲,也是多国宣布解除对伊制裁后,鲁哈尼亲赴欧洲为伊朗“招商引资”,并努力为伊朗外交打开新局面。鲁哈尼此行表明,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经过长期敌对状态后开始回暖。

  本月16日,伊朗开始执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后,欧盟、美国、日本等国纷纷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伊朗政府决心通过外交取得的“胜利”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伊朗总统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纳哈万迪安20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表示,随着对伊朗的国际制裁逐步解除,今年伊朗经济预计将增长5%以上,未来5年平均增速有望达到8%。纳哈万迪安表示,正如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那样,伊朗的经济政策也在寻求双赢的解决方案。

  伊朗拥有世界第一大天然气储量和世界第四大石油储量,但在西方经济制裁下,伊朗每日出口原油被限制在120万桶。原油禁运等使伊朗经济陷入困境,民众生活水平明显下降,解除制裁能够改善伊朗的经济状况,促进社会恢复。

  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称,鲁哈尼此次访问欧洲期间,伊朗计划同空中客车公司签署一项购买114架客机的合同。有评论认为,空客合同如能成功签署,将会是鲁哈尼此访的一大亮点,这也将成为对伊制裁解除后,伊朗同外界达成的首笔重大交易。

  尽管美国此前宣布解除部分对伊经济制裁,但迅速又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实施了新制裁。有媒体分析认为,此举体现了伊美关系的复杂性,美国当前并未完全放开对伊朗的限制,而是在解除对伊制裁和延续既有对伊政策之间寻找平衡点。

  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网站日前刊文分析称,西方国家解除对伊制裁,有利于伊朗开拓在中东的活动空间。但此举不可避免地引起该地区阿拉伯国家对伊朗地区影响力的担心。

  伊朗德黑兰大学世界问题研究所所长马兰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伊美关系不会随着美国宣布解除对伊朗相关制裁而迅速缓和,两国在有关地区事务问题上仍有较多分歧。欧洲国家却已认识到在应对来自中东地区难民和反恐等问题上应与伊朗展开进一步合作。伊朗同美国以外的国家加强政治、经济和外交等领域的合作,有助于伊朗开拓外交新局面。伊朗方面同时也在推动与俄罗斯、印度和日本等国家的合作,这有利于伊朗改善外部政治环境,并促进该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记者 徐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