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中广核在运装机破3000万千瓦 同比增33.8%

  • 发布时间:2016-01-26 15:42:15  来源:国资委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1月26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深圳举行2016年度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15年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科技创新、公众沟通等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相关提问。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015年底,中广核总资产超过4300亿元,同比增长10.7%。而随着2016年1月1日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阳江核电站3号机具备商业运营条件,目前中广核在运电力装机容量已突破3000万千瓦,达到3123万千瓦,同比增长33.8%。

  与此同时,中广核2015年国际化步伐骤然提速,据袁昌红介绍,中广核在英国核电项目签署投资协议、罗马尼亚核电项目签署全寿期框架协议的同时,中广核的新能源国际开发在一带一路沿线也迈出新步伐。

  5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 再创国内核电新纪录

  中广核积极践行国家“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要求,核电业务稳步提升。据介绍,随着2015年实现5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在创造了国内核电建设新纪录的同时,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6台,总装机达到1709万千瓦,保持国内第一,进入国际前五;按核准口径,2015年新开工4台核电机组,中广核在建总装机1465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核电的五分之一,保持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地位。

  核电安全向来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据中广核核电运营事业部副总经理戴忠华介绍,2015年核电群厂运营业绩保持平稳。成熟机组(大亚湾核电机组6台机组)65.3%的世界核运营协会(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10的优秀水平,投运3年内的新机组71.9%的WANO指标进入世界前1/4的先进水平;全年实现上网电量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

  而据中广核核电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宗林介绍,目前中广核在建核电项目工程整体进展顺利,宁德4号机组完成首次装料,红沿河4号机组完成装料,防城港2号机组完成热试,台山1号机组实现EPR全球首堆冷试;红沿河二期、华龙示范项目(防城港二期)正式开工。同时,中广核的核电工程建设连续两年“零死亡”,工程建设安全业绩整体进入国际先进水平。

  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向为清洁能源发展创造了发展空间。为实现规模效益均衡发展,中广核新能源业务在2015年也实现了稳步增长。据袁昌红介绍,2015年,中广核新增在运新能源装机237万千瓦,累计达到1408万千瓦,占中广核在运电力装机的45.2%。其中,国内风电新增143万千瓦、累计达到833万千瓦;太阳能新增70万千瓦,累计达到127万千瓦。此外,获得开发权的抽蓄项目容量达到640万千瓦。

  此外,中广核核技术业务在2015年成功完成新项目孵化,形成“板块化”雏形。通过并购整合,加速器、辐照加工、高新材料业务已经成为国内行业龙头,并开始步入国际市场。2015年11月29日,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拟重组大连国际的预案在深交所公告,交割后将成为中国核技术产业第一股,以及中广核的首个A股上市平台。此外,中广核核技术已拥有1个院士工作站和多个重点科研平台,累计持有专利200多项,旗下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家。

  践行“一带一路” 国际市场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近年来,核电已成为继高铁之后“中国创造”的又一张名片,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各种外交场合和高访期间亲自担当核电“推销员”。作为我国核电主力军,中广核在2015年的国际市场开发中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10月2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见证下,中广核和法国电力集团(EDF)签订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的投资协议,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将与EDF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HPC),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 C(SZC)和布拉德韦尔B(BR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袁昌红表示,中广核挺入英伦首次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式事件,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

  同时,在2015年11月9日,中广核还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正式签署该国核电项目谅解备忘录,包含了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3、4号机组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及退役的全寿期框架协议,这将实现我国核电技术服务(工程及运营管理)走出去。当地时间2016年1月20日下午,罗马尼亚政府向中广核递交了专项政府支持函,在全寿期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明确了罗马尼亚政府在电力市场改革、电价机制、电力销售、国家担保、财政优惠、保持政策连续性等方面对项目的支持与承诺。

  与此同时,中广核新能源在国际开发方面也加大力度。2015年11月23日,中广核与马来西亚埃德拉全球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该公司位于马来西亚、埃及、孟加拉、阿联酋、巴基斯坦等国家的13个电力项目,这些项目控股在运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另外,中广核在欧洲的可再生能源在运在建装机超过20 万千瓦,首个陆上风电绿地项目也已在英国开工建设。

  在核燃料方面,2015年12月14日,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的共同见证下,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和建设燃料组件制造厂和在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发铀矿的商业协议》,进一步细化了核燃料组件项目和铀矿项目的里程碑节点、主要商业条款等内容。

  核电科普教育课程覆盖1.5万名学生

  为消除公众对核电的疑虑,让核电去神秘化,2015年中广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在“透明”方面持续发力。

  据介绍,截止2015年底,中广核在我国核电企业开创的核电科普教育课程在全国九大核电基地的近70所学校落地,覆盖超过1.5万名学生。

  同时, 2015年,各在运核电基地每月及时在网站公开运行指标、环境监测、三废管控、辐射防护等数据。据统计,中广核各在运核电基地2015年全年共主动公开运行事件8次(全部为0级事件)。截至目前,中广核已连续四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从安全、环境、社区等方面,全面披露公司每年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与绩效,专门设置板块详细披露公众关注的议题,并将社会各界对公司的认知、态度和评论编入报告。

  2015年,经国家核安全局的统一部署,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将这一核电行业的特色活动,上升为全国核电厂以整个核行业的共同行动,全国16大核电基地在8月7日前后集中面向公众开放。今年中广核举办的“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有来自国家三大部委、四大核电产业企业、三大公众群体等十个方面的代表近千人走进中广核旗下的七大核电基地,共赴“透明之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