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15亿增持计划前夕股东减持 中珠控股停牌领问询函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8:46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中珠控股(600568)公布的“15亿激励增持”计划进入实施期刚刚第一天,有没有员工增持暂时不知,股价倒是打了个涨停板。而就在这则引发股价25日涨停的激励员工增持计划发布前夕,所持定增股刚刚解禁的股东悄然通过大宗交易启动了抛售。值得关注的是,中珠控股今日宣布因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而停牌。结合种种迹象来看,其可能同这份计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月22日晚间,中珠控股连发两则利好,除了发布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加100%至150%的消息外,还公布了“控股股东激励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计划。该计划鼓励列入增持计划的核心员工以其薪酬所得、合法自筹资金等方式,在2016年1月25日至3月25日期间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中珠控股股票。

  大股东“兜底+补偿”的内容是该计划的亮点所在。据方案,相关人员买入中珠控股股票、且在增持计划结束之日起连续持有12个月后,如账面价值低于其购买成本,参与增持计划的员工在向中珠控股董事会秘书处提出书面告知并核准后,可将该部分股票依规择机卖出,随后填报《股票买卖损益表》提交中珠控股董秘处审核、中珠集团财务复核后,卖出的账面亏损部分由中珠集团兜底进行补足,且中珠集团还将按其购买成本提供10%的补偿。若相关人员买入股票后,在增持计划结束之日起连续持有24个月后,如账面价值低于其购买成本,在同样履行完上述审核程序后,卖出的账面亏损部分由中珠集团兜底进行补足,且中珠集团按其购买成本提供25%的补偿。

  公司称,此举旨在激励中珠集团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的董监高人员、部门负责人、主管、 中级职称人员及核心员工参加本次增持计划,总人数预计不超过400人,增持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按购买总额计算).

  15亿的上限和大股东“兜底+补偿”的表述,让这则增持计划在沪深两市众多同类方案中“脱颖而出”。消息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即1月25日当天,公司股价高开后,数分钟内就被封上涨停价15.87元。

  而根据中珠控股今日披露的消息,事实上,就在1月22日当天,持股5%以上的公司股东东海基金减持了公司股份。

  减持前,东海基金分别通过旗下鑫龙88号、95号、96号、97号、98号、106号、定增策略3号2期、定增策略4号和5号等多只产品,合计持有公司33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6.57%。1月22日,鑫龙96号、97号分别通过大宗交易以13.85元/股的价格,分三笔合计减持了847.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持股比例由此下降为4.9%。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股份原为定增限售股,于2016年1月21日方上市流通。2015年1月9日,公司完成定增,向包括东海基金、财通基金在内的5家机构,以9.51元/的价格合计发行1.4亿股,总计募集现金13.3亿元。当时,东海基金的认购量仅次于财通基金的5185万股。

  如今回看,公司在定增股解禁后立即发布了上述增持计划,似乎有着较浓的“托底”意味。上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1月22日成交的3笔大宗交易,买入方均不相同,国泰君安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营业部和渤海证券西安劳动南路营业部分别接手335.9万股、81.74万股和430万股。

  中珠控股今日在发布股东减持公告的同时停牌。公司称,因接到上交所问询函,需对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补充披露,公司股票1月26日停牌一天,待将相关事项补充完毕后再复牌。

  该公告并未披露引发核查的事由;不过,结合公司最新的公告以及股价走势,这份豪气的15亿增持计划或是引起监管关注的“导火索”。

中珠医疗(6005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