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受困大小股东“内斗” 康佳2015年预亏超10亿

  • 发布时间:2016-01-26 07:27:50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金潇

  

  2016年1月22日,深康佳A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2亿-14亿元。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为盈利5262万元。

  大小股东“内斗”致业绩下滑

  业内认为,康佳巨亏不可忽略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管理层动荡。

  康佳在公告中称,本公司管理层,特别是内销彩电业务管理层变动较为频繁,对公司凝聚力、员工士气、产品规划战略以及经营效率带来了较大冲击。因管理层变动,本公司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对产品规划进行了两次调整,对本公司产品销售造成了不利影响。

  作为老牌彩电企业,康佳在2015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去年6月到9月,康佳中小股东和大股东为争夺控股权角力三个月,最终以大股东胜出而结束。

  这场“闹剧”起初阶段是中小股东成功“逆袭”,扶持从康佳出走的刘丹重回康佳任总裁。但2015年9月10日,仅仅上任三个月的刘丹就被董事局暂停职务,大股东华侨城集团重新掌握局势,康佳老将刘凤喜重掌董事局主席,兼任总裁职务。

  曾有康佳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三个月的折腾,一度让康佳内部失控,人事调整造成内部人心惶惶,各部门离职率达到之前的几倍,业绩持续下滑”。业内普遍认为,稳定对康佳而言非常重要。

  从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看,深康佳有8.52亿的净亏损,而此次公布的12亿-14亿的全年预亏,意味着深康佳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持续恶化。康佳的下滑之势将如何扭转,对现如今康佳管理层而言,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汇率和退补也是亏损原因

  10亿巨亏是康佳十年来首次面临亏损。在2015年8月份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中,康佳仅亏损3.33亿元,在2015年10月底公布的三季报中,亏损已扩大至8.52亿元。

  康佳方面称,亏损的原因一是人民币汇率变动。康佳在公告中称,公司由于经营需要有较大额度的美元融资,2015年前三季度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出现贬值仍对本公司整体经营结果造成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公司全年汇兑损失共计约2亿元。

  另一个原因则是波及到整个彩电行业的“退补”风波,令康佳业绩雪上加霜。2015年9月份,康佳收到深圳市财政委员会的通知,要求其退回8996万元节能补贴资金,并产生无法收回的账面应收国家节能补贴资金净额13199万元。上述事项导致康佳前三季度合并报表利润总额减少2.22亿元。

  据了解,2015年彩电业行业竞争激烈,长虹、TCL彩电在2015年前三季度也出现了不小的亏损。其中长虹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达4.95亿元。

  随着传统彩电业竞争激烈,康佳今年开始不断探索智能家居和互联网化,宣称要做“最懂互联网的彩电品牌”。

  2015年9月16日,康佳与阿里天猫宣布合作发展互联网电视业务,康佳负责硬件,天猫负责智能电视平台的内容及用户运营。当时康佳公告称,预计在未来3年内可获约10亿元运营收入分成和补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