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拉里与桑德斯对决难分高下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55:00  来源:文汇报  作者:夏晓阳  责任编辑:罗伯特

  民主党举行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 希拉里与桑德斯对决难分高下

  美国2016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首场电视辩论13日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相对共和党(目前仍)多达15名候选人的庞大阵势而言,民主党显得简洁多了。参加辩论的只有五人,按最新的民调排名,他们分别是民主党领军人物、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马里兰州前州长马丁·欧马利、前弗吉尼亚州联邦参议员吉姆·韦伯、罗德岛州前州长林肯·查菲。

  这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第一次集体亮相,此间政治评论家和媒体对此次辩论的一致观点是,虽现观点交锋,但不失内部团结。

  希拉里与桑德斯领衔辩论会

  本场辩论由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著名主播安德森·库珀操刀主持,虽然有五名候选人参加,但辩论会几乎成为希拉里与桑德斯的对决,同时在缺少像特朗普那样“大嘴”人物的情况下,辩论显然摆脱了“喜剧”色彩,双方在社保、金融市场管理、控枪和外交政策上展开激辩。

  开场不久,当主持人问桑德斯,他把自己标榜为“民主社会主义者”是否能够当选时,桑德斯表示,“我会赢,我将阐述什么是民主社会主义”,如果当选,他将力图把丹麦、芬兰、挪威等北欧国家的免费医疗、带薪休假等福利引进美国。对此,希拉里立即作出回击称,“我喜欢丹麦,但我们不是丹麦,我们是美国,我们的任务是维护资本主义的优势……而不要犯背离美国成功建立世界最强大的中产阶级社会这一基本理念的错误”。

  随后在当下最热议的叙利亚问题上,桑德斯对希拉里发起了进攻。他指出,希拉里在2002年任参议员时曾投票支持美国入侵伊拉克,“这是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如今,她又呼吁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并支持武装叙利亚反对派中的温和派,这种主张显然过于冒进。桑德斯强调,他不会支持美国再把战斗部队派到中东去打击恐怖主义,并呼吁穆斯林国家带头抗击“伊斯兰国”。

  在社会福利问题上,桑德斯呼吁对富人和企业加税,同时建议在基础设施上投资1万亿美元,取消公立高校的学费。希拉里则提出了一个相对温和的支出规划,其中包括一项教育计划,为在职学生提供无需承担债务的高等教育。她还提出了一项鼓励企业与员工分享利润的计划。

  在有关针对华尔街的金融管理问题上,桑德斯主张拆分国内最大的银行,并恢复实施《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该法要求将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分割开来。希拉里虽主张向监管机构赋予更多权力来拆分大银行,并主张对大型金融机构征收“风险费”,但却没有要求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

  两人交锋最激烈的是在有关控枪问题上。希拉里尖锐地批评桑德斯在控枪问题上不够强硬,特别是在购枪者背景审查和枪支制造商的免责问题上站在了错误的立场上。对此桑德斯辩称,他强力支持控枪,他第一次入选联邦众议院就是因为其反对美国步枪协会。不过,桑德斯曾支持国会提出的一项枪支制造商在司法诉讼中的免责议案,这也是他最大的软肋,因此在辩论中桑德斯将话题向医疗保健方向转移,称应扩大医疗服务,为精神有问题并可能引发枪击事件的人提供更多的关怀。

  虽观点交锋但不失内部团结

  再次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辩论会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当晚长达两个小时的辩论中没有针对个人的攻击,而完全是政策主张上的较量,同时在消除贫富不均、提高最低工资、改善教育、保障医疗等美国选民最关心的议题上他们的立场基本重叠,只是推动的程度和方式有所不同,并不时批评共和党的政策主张。例如在促进经济增长问题上,所有候选人都认同奥巴马政府对恢复美国经济增长作出的成就,但表示尽管奥巴马总统让美国走出了经济衰退,但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确保增长的成果得到广泛分享,因此如果当选的话,他们将让更多的人受益。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如果当选,如何避免给外界造成是奥巴马第三任期的印象”问题时,桑德斯表示,他将推动“政治改革”,让更多的美国人出来投票,让选票来改变政治人物的立场,从而将美国的政治权重从富人阶层转向中产阶级。希拉里虽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却巧妙地抓住了自己的性别优势,称“这太明显了,我认为作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这就是最大的变化”。

  整场辩论,希拉里表现得沉着自信,充分展示了其善辩和拥有丰富执政经验的一面。对她来说,最棘手的问题就是“邮件门”事件。希拉里表示,“(自己的做法)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但共和党人试图将此作为一个政治工具来削弱我的民意支持。但目前最大的意外是,我依然站在这里。”

  当晚,桑德斯的表现也不差,除全力阐述自己的“社会主义者”政策的同时,不时对希拉里的主张提出挑战。但在“邮件门”事件上,他却努力维护希拉里。桑德斯称,“美国人民已厌倦了再提及所谓的邮件事件了。”

  民调落后者成了“背景板”

  民主党首场辩论对任何一位候选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虽然希拉里的民调支持率仍遥遥领先,但由于“邮件门”事件的影响,已使桑德斯的支持率不断向其靠近,此外,副总统拜登是个潜在的不确定因素,虽然他到目前为止仍未宣布参选,但如果参选的话,很可能将分散希拉里的选票。

  据CNN9月1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目前希拉里仍拥有42%的支持率,而桑德斯已上升到24%,拜登虽未参选,却也坐拥22%的支持率。相形之下,欧马利只有1%,而另两名候选人的支持率均不足1%。因此,对于后三人来说,这次辩论将是他们扩大知名度、提升支持率的重要机会。然而,由于主持人的“偏心”,使他们未能如愿以偿。据《纽约时报》发布的统计数字,当晚两个小时的辩论会,希拉里和桑德斯的发言时间分别为31分零5秒和28分零5秒,欧马利和韦伯加起来只比希拉里多了两分多钟,而查菲只得到了可怜的9分钟。

  面对这种情形,欧马利多次试图插话,特别是在控枪问题上激烈批评桑德斯,但并未产生明显的成效。查菲的状态最差,在很多回答上含糊不清,反应迟钝。韦伯则表现得有些不耐烦,他曾对主持人“抗议”称,“我已在此站了10分钟了(却没有得到任何发言的机会)”。

  对于民主党首场辩论会的结果,华盛顿的政治评论家认为,辩论没有改变民主党阵营的基本态势,希拉里和桑德斯的成功表现将使他们继续领跑民主党阵营,而其他三人若在今后的选战中无法找到关键的突破点,很可能将被淘汰出局。目前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仍是拜登,如果他决定参选的话,无疑将对民主党阵营的格局带来重大变化。据悉,民主党将于11月4日在艾奥瓦举行第二场辩论。

  (本报华盛顿10月14日专电 记者 夏晓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