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达沃斯下起了雪,世界经济的冬天来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1-24 02:31:5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人民网消息达沃斯下起了雪,悲观者认为世界经济的冬天可能到来。2016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论坛)于1月20日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展开为期4天的议程,此次论坛以“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中国经济、破解全球经济困局以及全球安全等热点话题被列入讨论范围。世界主要媒体都报道了达沃斯论坛中的“中国议题”。多家外媒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放缓,但总体仍然保持健康增长。

  ■达沃斯名人名言

  “一定程度的波动性是没有问题的,市场终究会自行解决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汀·拉加德

  在今天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经济成为了一大热门话题,中外经济学家就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走向展开了讨论。拉加德认为国际上对于中国此次经济震荡过于大惊小怪。“一定的波动性是没有问题的,这是不可避免的,”她说,“市场终究会自行解决问题。如果震荡过于强烈,政府有理由站出来进行把控。人民币没有必要和美元挂钩,而把人民币放入货币篮子是应当被肯定的。”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一众顶尖经济学家的话表示,世界经济处于难以预料的十字路口,既有可能持续复苏,也有可能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第三阶段。这两种反差鲜明的展望突显了围绕2016年全球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其背景是人们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以及新兴经济体企业的美元债务负担过重。

  尽管相当一部分的经济学家承认形势有可能变得更糟,但他们对中国保持健康的经济增速感到欣慰。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表示,如果今年中国实现6.3%的增长,那仍将是积极的。“我们不要忘记一件事,”谢尔德表示。“就对全球GDP的增加而言,中国今年6.9%的GDP增长相当于2009年大约14%的增长。”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指出,中国向新增长模式的转变正在取得相当良好的进展,尤其是在推动经济结构从以制造业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业为中心方面。这些转变比人们过度执迷的总体GDP数字重要得多,有关中国硬着陆的担忧是过虑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关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提出让“中国制造”转型、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CNN援引了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话表示,世界确实需要廉价的消费品,中国已经征服了这个市场并藉此积累的大量的资本,现在中国必需革新了。中国制造走向高端已经初见端倪。中国为本国高校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和政策的支持,希望藉此把优秀的人才留在国内。与此同时,中国的很多公司已经领先于世界。过去一年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创下25年以来的新低,速度放缓到了6.9%。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是股市的震荡,甚至对其他国家的股市也产生了影响。路透社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不会因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影响。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没有明显变化。“(中国的)工业产值有所减少并不意外,他们的经济增速变化没有那么急剧。”雅各布·卢还表示,中国坚持改革就能实现经济的转型,从而保持在稳定的增长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