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死扛Vs择时 公募各显其能应对股市大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1-23 08:39:5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大盘持续上蹿下跳,逼得公募基金来回闪避。多数基金经理只能靠游击战躲避“枪林弹雨”,但是刚减完仓,大盘便强力拉升,又急急忙忙把筹码捡回来。部分基金经理已经降低赚钱期望,只求不被“左右打脸”。与此同时,一批2015年排名战中取得惊人收益的绩优基金,在新年以来的大跌中惨遭“高位闷杀”,从同类基金的最前列跌落至最末端。

   开年就被“打懵了”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王嘉尔(化名)最近感觉自己越来越像散户,被这猴市逼着追涨杀跌,打起“游击战”。

  “一直在给新基金建仓,今年一开始就感觉市场不对头,仓位一直比较谨慎,维持在五成左右。上周连着下跌实在扛不住,就在上周五减到一成,谁知道这周初又来了两根阳线,所以周三开始,我又慢慢把仓位加回五成。”王嘉尔说,刚刚加完,周四又遇上大跌。对于如今的市场,他已经不奢求太多,“争取保住1元净值,不让客户亏钱,就是我最大的目标。”

  王嘉尔是公募基金界典型的选股型选手,常年勤奋调研,偏好成长股,看好便重仓,长期持股不动。这种投资策略曾在过去两年给他带来多只翻倍个股,排名极其靠前,但最近的行情彻底打乱了他习惯的节奏。“2015年股灾期间我被市场教训过,吃了大亏,一直精心在做的产品排名降得厉害,但那毕竟是极端情况。”他说,原本下决心2016年一定要重新做出一只旗舰产品,但开年的市场就把他“打懵了”,苦心经营的新基金净值瞬间掉到1元以下,渠道方天天来问,什么时候能回到净值,压力特别大。

  像王嘉尔这样的基金经理并不是少数,从基金仓位数据来看,绝大多数基金都在颠簸的市场中来回闪避。恒天财富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开年第一周市场剧烈调整,基金仓位反而出现一定幅度上升;捱过一周连续下跌后,上周基金仓位终于小幅下降。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不含完全被动型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1.46%,相比前一周小幅下降0.15个百分点,显示基金经理变得比较谨慎。但从本周二反弹时的快速回升和周四的放量杀跌来看,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又在急速地上下波动。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自媒体发达的时代,投资者的一致预期快速形成。机构投资者经过2015年的大波动之后,加仓、减仓的速度惊人,由于机构投资者的仓位变化太快,已经难以作为判断市场动能的依据。

  “起跑慢了两天”

  大多数基金或许还可以靠游击战灵活调仓,但有一类基金并没有做出同样选择,那就是刚刚享受过鲜花和荣誉的2015年绩优基金。从近期净值表现来看,他们普遍靠死扛等待反弹。为了博排名,很多追求相对收益的公募基金往往会在年底将股票仓位顶得很高,然而市场变化太快,新年之初即开始大跌,且成交不活跃,来不及减仓,这些绩优基金相当于被“高位闷杀”。

  “我一直维持接近九成的仓位。年前仓位就很高,没有减下去,大跌之后也没及时减。既然这样,我也不会再减了。”在2015年同类基金中排名前五的绩优基金经理魏大勋(化名)说,近期一直维持高仓位,主要在个股上寻求调整,但仓位没有太大变化。

  他认为,年初的大跌反而是好事,这意味着调整可以快速完成。“现在是适当介入的时点,就算买了,这个点位一定套不住。买在最低点很难,市场本来就是互相博弈。如果有资金,看好的股票我会逐渐加仓,越跌越买,这是毋庸置疑的,不用怕。”

  不过,目前来看,这一决定的后果较为惨烈。截至1月21日,魏大勋所管理的基金今年以来跌幅接近25%,而同类平均水平为亏损12%,同期沪深300下跌17%。其他绩优基金也遭遇了同样命运,从排头兵沦落为垫底选手。以2015年混合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为例,今年以来净值下跌31.39%,在同类型基金中位居倒数第一名。

  魏大勋说,“我现在可能落后别人5个点或10个点,但我不担心,因为只要行情来了,不出一个星期,我一定有办法追上别人。拼基金业绩是一年的马拉松赛,我起跑慢了两天,但是不影响全年,有些个股可以长拿,不会卖。”

   跑赢大盘就是胜利

  “现在只有2015年业绩好的基金才敢死扛,从我周围的情况来看,大多数人谨慎,尽量控制仓位,把持仓换成高成长、低风险的白马股。”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在市场波动如此之大的环境下,就算追涨杀跌,也不敢仓位太高,毕竟资金量比散户大很多,加减仓都来不及,“经常会被市场左右打脸。”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股票仓位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为-20.22%,股票仓位上限为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为-13.05%,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8.61%。

  魏大勋认为,2016年的市场变得不同,基金经理必须接受这种令人难受的状态。“2015年的趋势性行情中,买入并持有是最占便宜的。但2016年可能需要进行择时,高了就卖,低了就买。”

  一位做绝对收益的专户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到春节前市场可能都会维持这种节奏,他所管理的专户仓位已经降至个位数。“偶尔参与一下反弹,但仓位一定要很轻。不指望今年能有正收益,只要能跑赢大盘就是胜利。”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现在这个位置或许还不是真正的底部。“好像民间流传的‘仙人跳’,跳的次数越多,上当的人就越少。所以,我们可能会看到市场反弹的幅度越来越小,点位越来越低。人们常说,新手死在顶上,老手死在半山腰,不知道这个位置是不是半山腰。”深圳一位私募人士说。

  广发证券认为,年初以来A股跌幅近20%,甚至很多股票价格在两周之内遭“腰斩”,下跌的空间领先了时间,因此短期内完全有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但是投资者需要降低对反弹高度的预期。从中期角度来看,股市再次聚集人气将是一个漫长过程。现在要调整心态,过了4年“好日子”今后要做好持续过“苦日子”的准备。(黄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