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铝价断崖式下跌 中国铝业做减法“止血”

  • 发布时间:2016-01-23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铝价“断崖式”下跌 中国铝业 做减法“止血”

  昔日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减产、停产”止亏损

  王金龙

  中国铝业再做“减法”——新年伊始,一份关于《中国铝业山西分公司减产甚至全面停产的紧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引发业界关注。

  对此,1月14日,中国铝业新闻处副处长姜志男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回复称,中铝山西分公司目前仍在正常生产;至于网上所传关于中铝山西分公司减产甚至停产的紧急报告,由于没有见到原件,故不便置评。

  姜志男亦称,2016年中铝的主要任务依然是降本增效,扭亏脱困。

  屡做“减法”

  “铝企亏损,现在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更没有必要藏着掖着。”一位铝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铝产品价格就呈断崖式下跌;2016年铝价再次下跌,对于企业来说减产或停产不失为减少亏损的良方。

  因此,该分析师认为近期在网上传出的《报告》并非空穴来风。

  按照该《报告》显示:2016年元月份氧化铝价格(不含税)已经降到1367元/吨,跌穿了历史最低点,在此形势下,中铝山西分公司元月份单月亏损将高达1.62亿元,突破了中铝总部要求的2016年不能亏现金流的底线。为此,中铝山西分公司计划在一季度内实施减产甚至全面停产。

  那么,这份《报告》是否出自中铝山西分公司?

  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多次致电中铝山西分公司方面均没有得到明确回复。随后,记者致电中国铝业方面获悉,中铝山西分公司目前仍在正常生产,至于报告真伪,无法置评。

  上述铝业分析师表示,从2014年9月份开始,国内铝产品的价格就开始出现下滑;为此,2015年年初,中国铝业曾联合13家铝企囤货减供,以此抑制铝价下跌,但是最终由于下游需求不足,库存高企,加之一些企业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放弃联盟亏损倾销,导致铝产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

  铝产品价格下滑直接导致铝企亏损严重。2015年8月份,《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曾实地探访位于甘肃省永登县境内的中铝连城分公司。彼时,该公司已连续多年亏损,并对200KA系列电解槽实施了停运,对部分600KA的电解槽也进行了停运,且厂方领导称“极有可能在2015年全面停产”。

  2015年10月8日,上述信息得到证实。中国铝业副总裁蒋英刚宣布连城分公司实施弹性生产,全部电解槽退出运行。按照蒋英刚当时的说法,连城分公司实施弹性生产是为了减少亏损,特别是减少现金流亏损,从而止住“出血点”,最大限度地避免企业价值缩水,“连城分公司目前以每年7亿元的速度亏损,如此下去,5年后这个企业就亏没了,当初投资60多亿元的企业,就没有价值可言了。”

  一位接近中国铝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连城铝厂并未停产,而是仍在继续生产,其原因是甘肃省对连城铝厂的电价做了相应调整。但是同样在2015年确定被关闭的中铝抚顺铝业公司却没有能够像连成铝厂那样起死回生,被证实已经全面停产。

  对此,姜志男表示,对于抚顺铝业这样扭亏无望,成本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产能一定是坚决关停的,事实上这也是中铝提出做“减法”一种体现。

  转型在即

  不管前述中铝山西分公司的《报告》真假与否,现实是中铝山西分公司的确在亏损,如果铝价短期无望大幅度回升,山西分公司减产甚至全面停产并不是没有可能。

  姜志男表示,面对市场压力,中铝对于扭亏无望的产能坚决淘汰,另外,中铝正考虑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尤其是在汽车轻量化方面已经有所进展,未来可能不仅仅限于汽车,或许会应用到各个交通领域;其主要原因是铝相对钢铁质量较轻,并且具有抗氧化性,方便回收再利用。

  对于中铝延伸下游产业链的说法。铝业分析师表示,铝价虽然已经跌到历史最低点,但是产能却仍然高企不下。据安泰科统计,仅2015年新建电解铝产能达到380万吨/年,其中约320万吨产能在2015年投产,电解铝新建产能的陆续释放,使得整个铝产业备受压力,从而致使价格短期内无法回暖。延伸铝产业链虽然能够缓解其供需关系,但是究竟效果如何,还尚待观察。

  事实上,为了尽早实现扭亏为盈,在2015年年度工作会上,中国铝业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就对中铝的产业结构做出调整,并形象地用“加、减、乘、除”来形容。

  其中减法就是,淘汰落后,处置不良资产,止住“出血点”,减少“出血量”;而乘法则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扭亏脱困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那么,中国铝业究竟能否成功转型升级从而扭亏脱困。

  2015年5月,中国铝业宣布成立中铝资本和中铝融资租赁公司,将金融板块提升为该公司的战略新兴产业;2015年8月,中国铝业向中国稀土出资4亿元,开拓新领域;2015年11月,中国铝业又选择与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联手打造中国金属电商交易平台。

  从中国铝业频频出手、力求转型的效果看,也算欣慰,2015年一季度,中国铝业实现净利润6307万元,成功扭亏为盈,但是这种业绩好转并没有能够持续,2015年半年报显示,其实现净利润缩水至2758万元,三季报则出现9.31亿元亏损,其中第三季度亏损就高达9.59亿元。

  即使如此,行业内人士仍对葛红林掌管中铝表示认可。作为昔日A股“亏损王”,中国铝业2014年净亏损高达162亿元,显然,葛红林执掌中国铝业的2015年,实属不易。

中国铝业(6016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