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7月来偏股基金仓位稳中有升 半数仓位超九成

  • 发布时间:2015-07-29 08: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7月以来股市大幅震荡,其间出现一波反弹,上周五以来又重回调整,在此期间偏股基金的仓位变化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本周一股市大幅杀跌,从当日基金净值跌幅和大盘跌幅对比可以测算出单只基金的仓位水平。

  根据测算,截至本周一,包括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主动偏股基金平均股票仓位约为73%,比二季度末上升约3个百分点,显示主动基金仓位在7月份以来保持了稳中有升的态势,这其中有一半基金仓位超过九成,不少二季末仓位较低的基金7月以来大幅加仓,仅有个别基金仓位有明显下降。

  本周一股市大幅跳水,基金净值跌幅反应出其仓位的高低。相关统计显示,当天967只主动偏股基金(包括打新基金)净值平均跌幅为5.69%,有631只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6%,据此测算其仓位在八成以上。而单位净值跌幅超过7%的基金有444只,对应测算仓位超过九成。也就是说,除掉打新基金,967只偏股基金中有一半的仓位超过九成。

  而当日单位净值跌幅超过大盘的约200只基金,它们目前几乎处于满仓状态。

  整体上看,基金仓位依然较重,但个别基金自7月以来还是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对比本周一测算仓位和基金公布的二季末持仓可以发现,有260只基金的最新股票仓位较二季末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意味着这些基金采取了主动加仓操作,仓位上升20个百分点以上的约有80只,更有10只基金大幅加仓50个百分点以上。

  其中,二季末股票仓位只有18.58%的前海开源股息率7月以来大幅加仓,本周一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8.25%,和上证综指相当,意味着该基金仓位很可能接近满仓,加仓幅度超过80个百分点。和该基金类似,其他二季末仓位较低的基金也都大举加仓,新华灵活主题、中邮多策略、宝盈睿丰创新等基金二季末仓位分别只有19.43%、24.69%和27.97%,而本周一测算仓位均已超过九成甚至满仓。东吴阿尔法、新华行业、平安新鑫先锋、华融新锐、南方创新经济等低仓基金也都大举买入股票,仓位多已达80%以上。

  虽然基金整体上仓位上升,低仓基金大举买入股票成为做多主力,但也有个别基金7月以来仓位大降,个别甚至已经空仓。根据测算,约有40只基金7月以来仓位下降2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有6只基金仓位猛砍50个百分点以上,前海开源新经济二季末仓位高达93.72%,但本周一该基金单位净值跌幅为0.24%,预计仓位只有3%左右,可以说基本清仓,成为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

  此外,二季末仓位高达94.72%的交银消费新驱动基金本周一测算仓位仅为5%,金鹰技术领先二季末仓位接近九成,而本周一测算仓位约为6%。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北信瑞丰平安中国、新华鑫益等3只基金均砍仓超过50个百分点,东海美丽中国、民生加银城镇化、博时回报配置、富国新兴产业等基金减仓幅度也都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