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内阁重臣涉资金丑闻

  • 发布时间:2016-01-22 14: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本《朝日新闻》1月21日报道】题:日本经济再生相甘利明涉资金丑闻

  《文春周刊》电子版20日爆料,经济再生相甘利明的地方事务所涉嫌接受千叶县一建设公司现金和餐饮招待总计1200万日元(约合68万元人民币———本报注)。而这些资金并未记载在甘利明的政党支部等政治资金收支报告当中。情况属实的话,甘利明将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

  甘利明在每月举行的经济报告记者会上说:“还没有看到(《文春周刊》的)报道。今后会进行调查,并尽到说明的责任,打消国民的疑虑。”

  《文春周刊》的报道中有千叶县白井市建设公司行政总管的实名证词,称该公司在一次补偿谈判中委托甘利明事务所交涉疏通,作为报酬建设公司为事务所提供了现金和餐饮等招待费用,合计1200万日元。据报道,该建设公司2013年11月向甘利明的办公室提供了50万日元,2014年2月向其地方事务所提供了50万日元。2013年8月建设公司交予甘利明的秘书500万日元,2014年11月又交予其100万日元。然而,在甘利明的政党支部等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中,却只记载收到该公司捐款376万日元。

  事发后,甘利明表示已经向安倍晋三首相和菅义伟内阁官房长官通报了自己接受相关采访的事宜,称对其内阁大臣职位的进退“完全没有谈及”。同时他也表示,此事不至于影响《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相关法案在国会的审议等政策运营。

  在野党纷纷要求查清甘利明的嫌疑并追究其责任。共产党认为,甘利明此次涉资金丑闻应该追究安倍首相的任命责任。民主党则认为,甘利明作为负责TPP谈判等重要政策的重要阁僚,其丑闻的影响与其他阁僚不可同日而语。

  首相官邸在静观事态变化。菅义伟在2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作为政治家,如果真有问题必须进行恳切的说明。”而甘利明作为安倍首相的“重臣”,有自民党相关人士认为,一旦证实了他的资金问题,安倍内阁将面临第二届内阁启动以来的最大危机。甚至有人担心,此次丑闻可能导致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败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