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倍政府援助叙利亚政权25亿日元 日媒:与美敌对隐瞒国民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49:00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关于叙利亚的问题尚未找到解决头绪,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又出现争端,国际政局不断陷入纷乱。此前有媒体曝光,日本给阿萨德政权援助了约25亿亿元资金。日本litera杂志12月8日报道称,安倍政权的此项外交举措出人意料。

  12月8日《西日本新闻》独家报道了该事件。据悉,该媒体发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日本政府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火力发电厂的事业计划书。今年1-3月该组织与日本签订了合约,网站刊载了关于提前准备叙利亚第三大城市霍姆斯的近郊火力发电厂的设施,以及日本政府提供22亿5千万日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提供2亿5千万日元作为该项目的全额款项等事宜,并明确了该资金提供协定于2015年1月签署。

  该媒体称,虽然以提供“紧急人道援助”为名,但这笔资金很可能被用于延续阿萨德政权。litera杂志还表示,正像《西日本新闻》报道所介绍的那样,“电力是军需产业和军事活动所不可或缺的”,这意味着安倍政权成为了叙利亚问题的元凶,不仅会受到IS及其他反政府组织的反弹,而且与反对阿萨德政权的美国以及北约的步调有失协调。

  该媒体进一步分析道,这个项目明显与安倍政权存在着深切的关联。从合同日期推测,该项目与安倍的开罗演说存在联系。据悉,以日本人质杀害事件为直接契机,今年1月安倍在开罗发表了演说,他宣布“日本向与IS斗争的周边各国提供总额约2亿美元的援助,切实用于人才开发以及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2015年10月,在安保法问题上力挺安倍并容忍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治学者北冈伸一成为了JICA的理事长。在该合同期限内的前任理事长田中明彦也被称为“鹰派御用学者”。鉴于JICA属于安倍的贴身人事,该媒体认为这个项目无疑也反映了安倍政权的意向。

  令人吃惊的是,日本政府试图彻底隐瞒该项目。针对在UNDP网站上发现的事业计划书,11月16日《西日本新闻》的记者对外务省进行了采访。外务省否认道,“一概没有对电力基础设施提供资金援助”。但在采访当日,UNDP网页上的事业计划书不见了。

  同时,JICA在接受采访时与外务省步调一致,否认称“在叙利亚国内没有参与项目” 。UNDP的驻日代表办公室明确表示,“网页公告消失的理由不可奉告,项目本身仍在继续”,此后JICA与外务省一改态度。JICA称“鉴于微妙的政治形势和治安状况,需要谨慎公开有关叙利亚的紧急和人道项目的详情”。外务省也回应道,“恢复火力发电厂对叙利亚大众很有必要,出于这种想法进行了人道支援”,双方都改变了最初的回答。

  litera杂志批评道,进行基础设施耗费的25亿日元出自日本国民的税款,而日本政府在推进项目的过程中彻底隐瞒了相关信息。文章关注了主张积极和平主义的安倍政权用于国际援助的金额异常膨胀,并分析了日本政权对于官方开发援助(ODA)的思考方式的变化。

  从外务省今年3月发表的ODA结果来看,安倍政权的耗资相比以前增加了9%,考虑到日元汇率的变化实际增加了33%。并且安倍政权修改了ODA大纲,增加了“在非军事领域援助他国家”的规定和“确保国家利益进行资助”的说明。自此,日本转性从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贫困问题、医疗转向优先考虑确保安保利益和日本企业利益的援助。

  该杂志围绕日本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表现产生了质疑,指出为什么除了《西日本新闻》对此报道,其他媒体销声匿迹,并提议应该彻底检证安倍政权对国际援助的透明度。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