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公布俄前特工中毒案调查报告但遭俄质疑

  • 发布时间:2016-01-22 13:1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建华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1月21日专电(记者张建华)英国内政部21日发布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2006年中毒死亡的调查报告,认为对利特维年科的毒杀行动“很可能”事先获得俄总统普京的批准。俄罗斯外交部立即予以否认,认为英方对此案的调查“不透明”且“政治化”。

  利特维年科是俄联邦安全局前特工,2000年流亡英国。2006年11月在伦敦一家酒店与两名俄罗斯人喝茶时疑遭人用放射性元素钋下毒,后不治身亡。英国内政部2014年7月委派英高等法院前法官罗伯特·欧文主持对其死因的调查。

  调查报告称,两名俄罗斯人德米特里·科夫通和安德烈·卢戈沃伊在俄情报部门指挥下实施毒杀,行动“很可能”事先得到普京的批准。

  欧文称,利特维年科曾为英国情报部门服务,他批评俄情报部门和总统普京,并与异见人士有来往,这些都是俄方将他毒杀的“可能动机”。

  英国首相卡梅伦2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报告所揭示的情形“令人震惊”,英国将对此采取更强硬的回应措施。

  英内政大臣特丽莎·梅说,英国将寻求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通缉两名嫌疑人并冻结他们的资产。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当天驳斥了英方的报告。她说,这纯粹是一起刑事案件,却被英方“政治化”处理,造成俄英双边关系紧张。

  “这个政治化而且不透明的调查从一开始就试图获得一个英方‘想要’的结论,我们没有理由期待这样一个调查的结果会突然变得客观公正,”扎哈罗娃说。

  在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后,英国曾要求引渡嫌疑人,被俄罗斯拒绝。此后,英俄互逐外交官、冻结合作协议,两国关系陷入僵局,直到数年后才逐渐缓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