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投行积极游说 英国“退盟”不能想走就走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15: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英国媒体20日报道,美国高盛集团已经捐款数十万英镑,支持推动英国留在欧盟的游说活动。

  英国天空电视台独家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高盛同意向力挺英国留在欧盟的游说组织“英国在欧洲更强大”捐款“大六位数”英镑。高盛由此将成为有关英国是否退出欧盟的游说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出资人之一。

  “英国在欧洲更强大”由英国玛莎百货公司前老板罗斯爵士发起,其董事会重要成员还包括英国工会总会前秘书长布伦丹·巴伯和前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等。这一组织致力于推动英国选民在有关英国“退盟”与否的公投中投票支持英国留在欧盟。

  接近高盛的消息人士没有透露具体捐款数字,但强调这笔钱不应被解读为“政治干预”。

  英国定于2017年年底前就是否脱离欧盟举行公民投票,但一些英国官员说,这次公投最早可能于今年夏季举行。

  眼下,英国国内在“退盟”问题上存在“支持”与“反对”两大阵营。其中,执政的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和工党均倾向于英国留在欧盟,只有英国独立党公开支持脱离欧盟。

  根据相关投票规则,在“退盟”公投举行前的10周内,“支持”与“反对”的游说组织可以花费最多700万英镑展开游说活动。与此同时,各政党的游说资金限额将与其在议会选举中获得的议席比例匹配。换句话说,反对“退盟”的阵营将有更多资金来资助游说活动。

  【金融企业一边倒反“退盟”】

  一些消息人士说,高盛的做法反映了伦敦金融城不少企业对“退盟”影响的忧虑。事实上,其他一些金融企业近期也准备捐款支持推动英国留在欧盟的游说活动。

  天空电视台报道,金融企业的这种忧虑主要体现在“退盟”对企业准入欧盟的成本增加及其带来的更大经济不确定性。

  只要英国是欧盟成员国,这些在伦敦金融城设有地区总部的金融企业或机构就可以在其他欧盟国家运营。如果退出欧盟,它们就必须在其他成员国获得金融执照后才能运营。(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