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区块链”技术,下一个互联网金融的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1-22 13:06: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刘嫄 黄南希)2015年,包括美国纳斯达克在内的很多欧美主流金融机构纷纷试水“区块链”技术,那么,关于此项技术的原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发展和产生的影响又将如何?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近日,“2015-2016年度微金融50人论坛年会”在京举办,在此次活动的“区块链技术与信用进化史”主题论坛上,乐视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认为,“区块链”技术就是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数据库的技术方案。通俗地说,这是一种全民参与记账的技术方式。在过去,都是由公司内部人来记账的,是很中心化的,但在“区块链”系统中,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记账。系统会评判每一个时间段内记账最快最好的人,把他记录的内容写到账本,发给其他人备份。通过这种方式,数据就会变得非常安全,因为篡改单节点的数据没有意义的,从而这项技术能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

  多位专家表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区块链”技术也许大有可为,并且,成本低于传统模式。上海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陶荣祺将“区块链”生动地诠释为一部从头到尾难以更改的电影。欧美的一些金融机构已经率先应用“区块链”技术,如美国纳斯达克私人股权交易市场Linq,在符合证券交易委员会的监管下,针对一些有私人股权交易需求的公司;R3是一个“区块链”技术公司,全球除中国外的大银行都加入了R3,可实现跨过准时清算;德勤开发了自己的“区块链”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此技术的服务和方案,仅凭此项咨询服务就为公司带来不小的利润。

  关于“区块链”与互联网金融的融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众筹金融研究院院长杨东认为,相较于传统模式,“区块链”技术在众筹领域的应用将会有诸多优势,第一,创新的可信数字股权凭证,通过独特标识符和数字股权凭证,将使得股权转让更加便捷,促进股权的流动性;同时,也易于扩展支持股权交易的合规性,更加便于监管。第二,股权交易透明,便于跟踪。通过“区块链”的记账将形成一个基于云的新型数据管理和共享,在权限管理体系下允许公司和个人持股人,通过数字身份凭证读取他们可以获取的特定信息。第三,新型高效的清算和结算方式,由于此技术在多方协作上的优势降低了成本。第四,安全性更高、成本更低,传统股权系统为了保障安全需要从数据库、容灾、防火墙、运维等方面投入巨大的资金。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