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进入细分时代 国资系网贷平台受投资热捧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14:2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纵观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凭借投资门槛低、收益稳健、方式灵活等特点成功吸引诸多投资者。然而网贷行业爆发性增长的同时,也伴随“跑路潮”“倒闭潮”的不断发生,使得行业集体受到“负面影响”,尤其是投资人信心大幅下挫。尽管如此,未来互联网金融仍是推动直接融资的重要角色,瑞钱宝创始人徐自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网贷行业的分化趋势或愈加明显,国资系网贷平台对于规范行业标准、建立标杆、壮大品牌、控制风险,尤其是给广大投资者树立信心将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国资系网贷平台或将成为未来行业主流。

  国资切入的两种模式

  目前国企背景的网贷平台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国企独资筹办的平台;另一种是由国企控股或参与管理的平台,如去年12月由中国华融旗下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参股的瑞钱宝。

  据了解,北京瑞钱宝资产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是国瑞泰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并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于2015年1月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瑞钱宝。依托国瑞泰控股20多年的金融行业经验,瑞钱宝整合金融资源并结合互联网新技术手段,致力于在资产端打造一家集金融资产交易、资产证券化为一体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在财富端立足于家庭用户,打造一个集教育、投资、健康管理为一体的一站式家庭式理财平台。

  2015年12月,瑞钱宝与华融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华融天泽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投资,成功引入国资。此次投资的主体方华融天泽为国资控股企业,公司于2012年11月设立,专门从事直接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

  徐自田告诉记者,与国有企业华融天泽的合作,是依托华融天泽在资本市场的资源和经验,为瑞钱宝提供了一个强大的业务合作平台,为今后公司发展与壮大提供坚实的基础。据了解,华融天泽将与瑞钱宝在投融资金融服务、信贷风控等多个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优质金融资产提供商和领先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最优组合。另外,瑞钱宝希望借鉴其成熟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瑞钱宝的风险管理能力。

  华融天泽相关负责人表示,华融天泽具有严格的评审体系,此次战略合作选择瑞钱宝,也是看重其专业的团队优势及公司规范的风控和运营模式,只有在规范的环境下,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国企背景的网贷平台,由于有着更加严格的风控体系、更规范的运营流程、更强大的信用背书,无疑比大多数网贷平台有着更好的安全性,因此,对于广大网贷投资者来说选择国资平台意味着更安心和更持久的高收益。对于投资者来说,利率相对较低但安全性高的国企网贷投资项目,扩大了他们的选择面,也使得投资更具备可持续性。过高的收益一定是不可持续的,未来网贷行业的格局,国企系网贷平台会逐步成为主流。

  国资背景能增信

  “在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良莠不齐的情况下,国资系无疑将为网贷平台提供增信。”徐自田对记者说。相较于草根创业的民间网贷平台,国资资本较为雄厚,对于利润的追求较低,在项目的选择上也会更加倾向于低风险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无担保坚决不投。国资背景创办的网贷平台已经基本摒弃了担保模式,但凭借其累积的征信数据和风控技术以及品牌信誉“背书”,仍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有63.1%的被访者认为如果是国资背景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无担保的项目也可以考虑投。

  记者打开瑞钱宝官方首页,看到产品平均收益均在10%左右。对此,徐自田对记者称:“合理的下降收益率对投资者也是一种安全的保障,随着降息降准监管政策不断出台以及优质资产包的价格提升,都会对产品的收益产生影响。瑞钱宝始终将风险控制,资金安全放在首位,不会一味地抬高收益率去吸引投资者。”此外,从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上,国资背景优势也将凸显。

  业内专家指出,国有资本布局互联网金融,对整个行业是正面积极的信号,说明网贷行业已经在更好的层面获得认可。这给行业从业者注入了信心和正能量,接下来行业应该会迎来一波更大的发展和增长。

  国资系平台严格风控

  徐自田对记者表示,瑞钱宝作为国资战略合作的互联网金融平台,监管环境的趋严对瑞钱宝来说是件好事。瑞钱宝从成立之初,就已确立了“把风险关在笼子里”的企业信条。徐自田称:“对投资者资金安全的保障,不仅是产品的核心关键,也是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据了解,此前,瑞钱宝与中信银行签署资金存管协议。客户资金由中信银行进行存管,平台不设资金池,实现了客户资金的安全管理,形成了有效的安全保障体系。

  徐自田称,银行存管模式的优势在于资金用途更加透明化,资金使用效率大大提成,成本也随之降低很多,更利于全方位保障用户资金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瑞钱宝平台与人保财险合作为平台用户提供账户安全险。据徐自田介绍,网贷行业的去担保已经成了大趋势,选择与保险合作成为取而代之的一种思路。通过投保为平台增信,投资人账户由中国人保财险承保,一旦平台资金出现资金盗刷等信息安全方面的问题时,保险机构会先行补偿客户资金,从而为投资人的资金提供风险补偿与财产保险的双重保障。

  徐自田对记者表示,在新的监管政策下,瑞钱宝将加强与国资的合作,严格遵从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为投资人提高收益安全保障。作者 董潇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