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口调控要做好“一减一增”

  • 发布时间:2016-01-22 08:16: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北京的疏解版图上,有一块无法具体标识的区域,那便是人口。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5年北京市常住人口增量增速实现双下降。

  京津冀协同发展启幕后,伴随一系列产业疏解,北京人口调控效果初显。市统计局副局长夏沁芳介绍,2015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17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8.9万人;值得关注的是,增量比上年减少17.9万人,而增速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根据首都功能定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为北京人口规模设定了刚性“天花板”:到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这被很多人视为最严人口调整目标。

  因为高度集中了优势资源,北京吸引了大量自由流动人口,然而人口过度集聚反过来又让城市发展空前承压,资源过度损耗甚至透支制约了城市发展。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不断挑战城市的资源环境承载力,使本应在较长时间段内解决的社会矛盾,被集中甚至放大。

  人口调控,成为“十三五”期间北京面临的最严峻挑战,是解决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一系列资源配置问题的关键抓手。因此北京的人口疏解需要更多资源分享的智慧和决心,市场趋利避害,分享要靠政府拿出实打实的诚意。

  疏解不能只是简单外在的产业疏解,即一般制造业、区域性批发市场等低端业态疏解,更需要内在的优势资源疏解,即科研教育医疗、行政事业单位向外转移,由此形成新的资源富集区,只有好的公共资源,才能成为新的拉动力,有了动力自然也不怕人口不来。

  天地之间,莫贵于人。虽然设置了“十三五”期间常住人口总量红线,按照2015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70.5万人,这意味着,北京在未来四年内,仍有近130万人口的发展空间。

  可见,人口调控从来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题,谨防人口“天花板”的同时如何守住人才同样不容忽视。作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口减法里还必须兼顾一道加法题,要让更多专业人才、创新创业者留下来。

  去年底,《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吸引人才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就在昨天的市政协小组会上,市政协委员、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市流管办主任、市维稳办主任(兼)闫满成说,居住证制度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积分落户办法也在积极制定中。

  积分制的政策思路不仅与人口疏解、学历、创新相结合,也将进一步优化北京人才结构空间布局,进而实现劳动力要素和人口的流动。人口的合理调控终将是一个动态调整过程,理顺城市功能定位,在调控中最大限度满足人的发展需求,实现人与城的和谐共处,惟有顶层设计做好一减一加的“智能运算”。(陶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