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口碑是最好的创业招牌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0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曦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玉树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城市。在这里,色彩斑斓的经幡和有着金色屋顶的寺庙随处可见,既有僧侣穿着绛红色僧袍在广场前怡然走过,也不时会遇到一身汉化打扮、坐在咖啡馆里指尖不停在手机上滑动的藏族青年。尕松成林给人的印象,就如他的故乡玉树,传统又不失现代气息。

  第一次遇到尕松成林的时间是2014年7月,他所创办的“玉树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的前身——“玉树青年创业商贸有限公司”才刚刚成立,时值玉树正举办人气极旺的冬虫夏草博览会。偌大的展厅里,尕松成林和几个伙伴站在二层一个很不起眼的柜台前,柜台上方挂着大大的“青创”标志。

  “柜台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虽然位置不好,但总算可以将公司的虫草、藏饰品等工艺品摆出来,虽然三年没开一笔单,但好多人都认识了公司的牌子,我已经很满意了。”尕松成林说。

  第二次在玉树见到他,他已经搬进共青团玉树州委免费提供的办公场所,距离州政府不远,足足有400平方米,宽敞明亮,电脑网络一应俱全。“从创业开始至今,终于可以给弟兄们一个好点儿的工作环境了。”尕松成林说。

  他总说:“我不能称得上一个特别有学问的人,我只是在尽最大的努力,把想法变成现实而已。其实创业没那么难,大部分人都可以拥有的创业经历,往往是被扼杀在了自己思想的恐惧中。干事业不能不思考,但思考太多也麻烦,想好了尽快行动才行。”

  在我的印象中,尕松成林是一个“惜诚信如金”的人,这与他的藏传佛教信仰有着很大关系。他说“做生意一笔两笔的,钱是小事,失了名声,关乎的是整个藏民族的口碑和荣誉。我拿出百分百的诚意,同时也相信对方的诚意,时间久了,口碑就成了我最好的招牌。”

  “比如我做生意,只要是大学生拿着学生证,就可以到公司仓库里免费提货,他回到读书的学校里把小唐卡、小挂件什么的卖掉,拿到钱后在网上和公司分销就可以。有人觉得我这样做比较冒险,但是事实证明诚信在交易机制里还是占有重要分量的,至今没有一个人拿了我们的货跑路。”

  这么多年来,从藏式装潢到藏饰品收购,再到如今的“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尕松成林可谓是把创业做得越来越洋、越来越大,成了玉树家喻户晓的“青年楷模”。

  “风光是表面的东西,只有内心的充实才是送给自己最好的礼物,对我而言,成功就是追随着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一直走下去。”尕松成林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