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外汇局:中国去年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净流出态势

  • 发布时间:2016-01-21 1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21日在北京表示,2015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呈现净流出态势,但四季度流出压力较三季度有所缓解。

  外汇局当日公布了2015年1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王春英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作上述表示。

  银行结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履约数据,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外汇局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银行结汇9046亿元(人民币,下同)(等值1403亿美元),售汇14811亿元(等值229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5765亿元(等值894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5683亿元;银行自身结售汇逆差82亿元。

  2015年1-12月,银行累计结售汇逆差29361亿元(等值4659亿美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逆差32482亿元;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顺差3121亿元。

  王春英指出,具体来看,2015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状况主要呈现五大特点:一是银行结售汇和代客涉外收付款总体均呈现逆差;二是跨境资金流动呈现较大波动;三是企业积极偿还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有序释放高杠杆经营和货币错配风险;四是“藏汇于民”稳步推进,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加快;五是银行远期结售汇呈现逆差,四季度逆差规模明显收窄。

  针对外汇局未来对于跨境资本流动会否出台新的管理措施,并限制购汇和资本流出,王春英表示,面对当前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中国外汇管理在改革开放总体原则下守住风险底线的工作思路没有变,支持和便利市场主体正常合理用汇的原则没有变,加强外汇收支真实性合规性监管的要求也没有变。(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