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财经随笔:一位德国软件专家眼中的新工业革命

  • 发布时间:2016-01-21 19:10: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达沃斯1月20日电 财经随笔:一位德国软件专家眼中的新工业革命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吴丛司 苏轶人

  “一列火车的空调在旅途中突发故障,乘客虽仍能抵达目的地,但乘坐体验将大打折扣,而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前瞻性维护’能够提前预判和解决故障,在给顾客提供稳定、舒适服务的同时,降低企业维修成本……”

  以这样的例子做开场白,欧洲最大的软件公司德国思爱普(SAP)公司负责生产和创新的董事会成员贝恩德·洛伊克特,20日在瑞士达沃斯向记者描述了他眼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洛伊克特说,思爱普为意大利铁路公司超过2000台机车和列车车厢安装了600万至700万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不间断地收集、传输列车各部分的数据,不仅包括机车动力数据,还有空调等设备数据。例如,在空调可能出现故障前一至二周,系统就会做出提示并提供解决方案,工作人员能够做到未雨绸缪。“不仅能更好地服务乘客,还能节约维修成本8%至10%。”

  在洛伊克特看来,上述案例不过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带来的一个局部应用。今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主题被确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意在对这一话题展开全方位的探讨。

  洛伊克特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改变企业与客户互动的方式和企业的生产方式,将为企业开发新商业模式带来巨大机遇,也可能完全颠覆传统价值链的某些环节,打破工业界限,促使工业融合发展,并带来一个工业企业良性竞争的环境。

  对普通消费者而言,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首先反映在个性化沟通和服务上。洛伊克特说,未来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与企业沟通对话,“一场对话可能从一家旗舰店开始,之后通过电话客服中心,通过电子商务网站得到延续”。

  “对企业而言,它能够获得与客户展开大量个性化交流、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机会,”他说。

  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突出特点。洛伊克特告诉记者,与技术瓶颈相比,智能制造的发展瓶颈当前更多存在于法律框架和数据安全方面,“客户的担忧也主要集中在这两方面”。

  他说,就法律框架而言,最主要的是数据所有权问题。例如,一辆汽车的大部分配件由供应商提供,相关数据应归谁所有?对此,政府需要给出强有力的政策指引,消除不确定性。

  谈到软件在智能制造中的作用,在思爱普工作20多年的洛伊克特说,数据是智能制造的基础,要靠软件将数据智能化。他说,中国华为公司有强大的硬件技术,思爱普擅长软件,在新一轮工业革命浪潮下,彼此开展战略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市场互补,中国公司对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也将作出重要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