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6686人次“老赖”被限制担任公司高管

  • 发布时间:2016-01-21 1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记者佘颖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截至1月13日,全国工商部门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共计6686人次,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取得重要成果。

  《公司法》《公司登记管理条例》和《企业法人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有明确的限制性规定。其中,个人负有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的失信被执行人,不得担任企业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

  根据各部门签署的《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目前由最高人民法院向工商总局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各级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应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对其任职资格进行限制。为此,工商总局开发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网应用系统,构建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并要求各地工商部门每日定时下载名单,及时更新数据。

  全国工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交换应用系统自2015年12月1日全面上线运行。目前系统中失信被执行人数量已达139.5万人。系统运行平稳,各项设计功能均已实现。2015年12月2日,石家庄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到石家庄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窗口,申请将王某某列为该公司监事。工作人员将朱某某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录入河北经济户籍管理系统时,系统自动提示其个人负有“偿还本金1000万元及利息”的到期债务,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被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石家庄市工商局注册分局依法限制朱某某担任公司监事,并向企业出具了《申请人告知单》。这是系统运行以来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

  下一步,工商总局将继续做好失信被执行人的任职资格限制工作,发挥其强大的惩戒和震慑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