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一场特别的“春运交接棒”

  • 发布时间:2016-01-20 20:2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2016年全国春运即将拉开大幕,上海到成都春运临客3234次列车已提前开启春运模式。对于车队长金苏明来说,今年的春运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他退休前参加的最后一个春运。

  同样地,对于参加这趟列车春运顶岗实习的35名实习列车员而言,今年的春运也格外特别,这是他们作为“准铁路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春运。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还不满20周岁,大多都是“95后”,已忙碌在春运第一线。

  身着深色铁路制服,他们站在列车旁身体笔直地微笑迎客,为乘客耐心解答各种问题,用心打扫车厢卫生,在锅炉旁小心添煤……18日至20日,记者在3234次列车上近距离感受金苏明和实习列车员的日常工作,记录这场特别的“春运交接棒”。

  “金队长今年60岁了,从1979年到今天,他在铁路部门已经服务了37个春秋,今年9月11日将退休。”临客3234次列车指导车长李杰告诉记者,金苏明从洗车工干起,到列车员、值班员、列车长,再到铁路局机关各部门工作,最后任职为车队长。

  “老金工作勤奋,为人低调,因为这是他春运服务的最后一班岗,列车上还有35位实习生要‘接棒’,所以他坚持亲自‘挂帅’跟车。”李杰说。

  “我们1月8日接到这批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选拔的优秀实习生,开始对他们进行岗前培训,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第三年聘用实习列车员了。”金苏明告诉记者,实习生们已经和上海铁路局签了工作意向书。18日,这批实习列车员第一趟出车,职业生涯的第一站就是春运服务。

  因为返乡人员多,临客3234次列车是专为春运临时增开的列车,这也是即将退出历史舞台的绿皮火车,靠烧锅炉供热供水,从上海出发历时约34小时才到成都。“实习生们在这趟车上把这40天春运跑下来,会很受锻炼,对今后的工作帮助会很大。”列车长张明俊说。

  临客3234次列车原计划到24日才开始开行,之所以提前到18日,是因为上海到成都这条线路客流量很大。19日凌晨,列车已超员约20%至30%。“旅客普遍反映票不好买,有些旅客闹情绪,实习列车员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张明俊说。

  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22岁小伙初鹏飞工作勤奋踏实,是个烧锅炉小能手,得到金苏明、李杰和张明俊的一致表扬。“对于春运乘务员的工作,最大的感触就是,一定要细心、小心加耐心,自己负责的四扇门一定要看好,锅炉一定要烧好。既不能出安全事故,也不能让回家过年的旅客们冻着了。”

  “我觉得春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回家的念想,能够帮助到大家,我感觉很好,很有成就感。”来自江苏南京的21岁姑娘邹倩说,“今天第一天上班,感觉还挺新鲜。平时自己睡得比较早,但现在已经是凌晨了,感觉还挺兴奋。”

  “以前寒假在家里没什么事情做,现在有这个机会为铁路和春运贡献一点力量,帮旅客烧锅炉、开关门,感觉这是我今年最有意义的一天。”实习列车员周雯轩告诉记者。

  来自江苏丹阳的实习列车员符昊看上去还有些紧张,“今天是我第一次出乘,还有些局促,但我相信自己会慢慢适应。旅客还是比较好相处的,都很热情,我会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在南方冬天的绿皮火车上,还没来得及吃饭的初鹏飞一边烧着锅炉一边用衣角擦汗。“以前坐火车的时候,感觉乘务员挺轻松的,但是亲身经历了,才知道乘务员工作这么累,这么辛苦。”

  “今天上午我的第一批旅客到达终点站后的一句谢谢,让我的疲惫一扫而空,三天旅程里的每一个细节都让我感动。”邹倩说。

  “‘车动关门锁,车开四门检。’孩子们基础工作做得都比较好,列车在一站一站往前开,孩子们也在一点一点进步。”金苏明说,“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我和绿皮车一起即将谢幕,但孩子们的人生大戏才刚刚上演,期待他们像中国高铁一样一路精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