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女列车员的“妈妈徒弟”

  • 发布时间:2015-08-03 02:19:5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妈妈,列车到站前十分钟要向旅客通报前方到站站名,防止旅客坐过站。” 1:10分K7916次列车即将驶入化德站时,呼和浩特客运段锡包四组列车员乔薇向自己的徒弟,也是自己的妈妈刘智慧提醒道。

  女儿乔薇今年22岁,2013年毕业后成为了呼和浩特客运段一名优秀的列车员;母亲刘智慧今年46岁,已在集通铁路上班15年了,2015年7月集通公司大力实施“以客补货”战略,筹备开行第四对跨局管外旅客列车,作为符合调剂条件的铁路老职工,她主动报名来呼和浩特客运段从事列车员工作,成了客运行业里的一名“新兵”。机缘巧合,她又和女儿被分配到同一个车队同一个班组,成为了女儿业务工作上帮带的“徒弟”。

  工作中女儿是妈妈的“师傅”。刚从事客运的刘智慧对业务知识可谓是一张白纸,女儿成了她现成的师傅,哪里不懂,她都会主动请教女儿。可是毕竟人到中年,记忆力差了,为了使妈妈尽快熟悉业务,女儿乔薇通过工作中亲身实践的经验用最直白的话语一遍又一遍,就像小时候妈妈教她学说话一样耐心的解释给妈妈听,慢慢地妈妈的业务知识库里也有了越来越多的内容,闲暇之余,母女二人还会互相抽问业务知识。看着妈妈的业务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作为女儿的她心底里暗暗为妈妈高兴。

  生活中妈妈是女儿的“师傅”。平时女儿有很多心里话总是爱和妈妈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女儿迷茫又无助,是妈妈作为知心朋友,带她走出了迷茫,解开了她在工作中的小疙瘩。休息时母女俩总有聊不完的天,一起做饭,一起干家务,一起逛街,一起说笑。

  “有我的‘妈妈徒弟’在身边,每次出乘我心里都很踏实。”采访结束时,女儿乔薇搂着妈妈刘智慧的脖子开心地向笔者说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