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春运数据“解码”回家之路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29:3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春节脚步近了,春运大幕渐启。

  春运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许多变化大家可能隐约感觉到,却不一定十分清晰明了。

  关于春运,我们最关注什么?除了看不断刷新纪录的客运总量,更多人注意力集中在这样一些问号上:回家的票好不好买?回家的路好不好走?回家的速度能不能再快些?

  我们汇总过去两年“铁公鸡”(铁路、公路、飞机)的春运数据,并与猴年春运预测数据进行对比,发现虽然申城旅客发送总量持续增长,但各大交通工具的运能增幅更高,这使得回家的路越来越畅;我们发现,这三年从申城出发的人们,选择火车尤其是高铁动车、飞机的越来越多,除了速度更快,这也与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相关;我们还发现,自驾、拼车正成为“铁公鸡”之外的又一种回家方式,但也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值得有关部门关注。

  运能矛盾有所缓解

  市春运办预测,2016年春运,上海全市省际旅客运输总量将持续增长并突破4000万人次,达4024万人次,同比增长4.9%。其中,发送和到达省际旅客分别为2178万人次和184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5.6%和4.1%,客流总量仍保持高位增长。

  与此同时,铁路方面预计发送旅客数量1100万人次,同比多发送旅客83万人,增长8.1%;民航预计两机场客流量将达到575万人次,同比增长7.4%。

  而预测同比会略有下降的,是公路长途,预计发送旅客500万人次,预计最大客流出现在节前一周,最高日发送约27万人次;水路则预计发送旅客3.6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

  总增长率5.6%对比铁路的8.1%增长率、7.4%的民航客流增长率,传递出什么信息?显然,乘坐铁路、飞机,回家会更加快捷,这两块的增长有助于缓解运输矛盾。这与近年来铁路领域有大量动车投运、产业结构大调整,以及民航航线网络迅猛发展息息相关。

  归乡心切的人在订票时已经感受到这些微变。相比过去,今年春运票难买的情况已经比较少。春运期间,上海铁路三个直属站(包括上海南站、上海站、虹桥站等)增开前往全国各地的列车,开行计划最多达118.5对,其中1月24日至2月7日预计就要增开89对。届时上海铁路每日开行列车将达512对,较去年同期增加20对。

  舒适度成为重要指标

  随着高铁的加速投入与运营,铁路的运力迅猛增长,从上海开出的火车也越来越多。2014年、2015年、2016年春运,上海直属站节前每日开行列车总数,分别从462.5对、492对,发展到了今年的512对,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增长。其中,高铁列车是最亮点,节前高铁发送数量从2014年春运时的256.5对,到今年,已突破300对,增至310对。即使是今年春运增开的列车,也与往年的“临客”有了较大的不同,其中高铁动车达74对,占比约6成,无论是运行速率、舒适程度还是准点率均与正班列车没有区别。高铁正成为春运中最耀眼的“生力军”。

  高铁带来的不仅仅是运力增长,随着高铁连线成网,已初步形成了以上海为轴心,向中国中部、南部、西南部、北部辐射的高速铁路网络,上海通联全国各地的速度随之大幅增长,如今从上海出发,5小时可到武汉,7小时可到广州,9小时可到贵阳,12小时可到哈尔滨。高铁,正在改变着人们对时空距离的认知。

  与此同时,民航发展的速度更为迅猛。2014年春运,上海虹桥、浦东两机场共进出港航班70101架次,比上一年增长6.6%;2015年春运,两机场共进出港航班76581架次,增长9.24%,飞机数量连涨,旅客数量的涨幅更大,连续几年增长都在10%以上。其中,2014年春运旅客9544520人次,增长10.3%;2015年春运旅客总数10796465人次,增长13.12%,是上海各种对外交通方式中,增幅最大的一种。

  人们更愿意选择高铁动车、飞机回家,除了是因为回家的速度更快捷、舒适度更高,反映了人们物质条件的改善、生活方式的改变。

  回家方式选择更多了

  自驾汽车,带着一家老小走高速公路回家,选择这种途径这种方式的人也越来越多。

  从2014年、2015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日均客流量的变化,可以看出这种趋势。2014年春运期间,上海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为69.2万辆次/日,同比2013年春运增长12.8%。2015年春运期间,上海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为80.1万辆次/日,同比2014年春运增长15.8%。预计2016年春运40天,高速公路车流总规模将达到3686万辆次,日均车流92万辆次,同比增长15%。这还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估计,因为上海路网车流规模年自然增长幅度约为5%;同时,因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新增10%。在这两个增长的共同影响下,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车流总规模可能进一步攀升,超过预计数字。

  由于归乡心切,通常很多人会提前启程,因此,春运高峰大多发生在春节前大约一周左右时间。过完春节后的返城行动也会带来一次春运高潮,但因为返城时间相对节前来说不那么集中,所以春运的最高峰还是分布于春节前。

  以高速公路为例,2014年春运40天,前期、中期、后期的日均流量分别为74.1万辆、60.3万辆、68.7万辆;2015年,春运前期、中期、后期的日均流量分别为87.5万辆、68.8万辆、78.9万辆。这两组数据都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而省际客运已经从春运主力军,转为春运的重要辅助方式之一。从这两年的数据看,省际客运的客流基本稳定,略有小浮动。如2014年春运40天,上海省际客运的旅客发送总量达483万人次,比上一年下降17.35%;2015年春运40天,本市省际客运行业旅客发送总量达513.28万人次,同比上一年上升6.3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