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出行远离“问题机票”通过三方面可判别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32: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春节即将来临,市民的返乡及出游需求迅速上升,机票也开始变得抢手。然而,就在这段时间,在线票务平台却屡屡爆出问题。在目前的情况下,市民怎样才能避免买到“问题机票”呢?

  “以我们业内的经验,航空公司一般约定若干积分可兑换一定里程的机票,供会员及其直系亲属出行,但有些机票代理商从市场上收购积分兑换机票,并将这些机票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他人。由于积分与乘机人不符合,这类机票往往不能退改签,也不能报销。”昨日,福州多家航空票务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每个平台都存在类似的问题,原因很简单,现在票务很透明,“独家折扣、超低折扣”等价格低到离谱的机票其实在正规渠道很少见,很多平台都拿这些当做吸引消费者的招牌。有些供应商不敢把有问题的机票直接卖给消费者,就通过第三方平台把问题票卖出去,消费者发现问题后首先找的是平台而不是供应商。这一点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线平台上买到“问题机票”的可能性更大。

  “其实里程兑换的机票也挺不错,关键在于销售的时候有没有事先说明。”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价格确实合理,对一些不需要报销、不需要完备服务的普通乘客来说,里程兑换的机票是挺好的选择。但一些票务商不对顾客进行告知,将其销售给了不合适的人。

  那么对这样的机票,市民要如何识别呢?据了解,里程和积分兑换的机票,在“出票公司”、“子舱位代码”以及行程单等处都有显示。在出票公司方面,乘客购买机票既可以通过执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填开机票,也可以由其他公司代为填开。例如国航自己填开的机票,票号是“999”开头的。而里程票有时是合作伙伴航空公司填开的机票。在子舱位代码方面,航空公司销售的机票,区分“物理舱位”,也就是头等舱、公务舱、经济舱。同时在同一“物理舱位”下还划分不同“子舱位”,便于销售和管理。登机牌上一般都会显示子舱位代码,而使用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对应的代码与航空公司正常销售的机票对应的代码不同。以国航为例,国航的公务舱子舱位代码为CDJZ,但使用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公务舱子舱位代码为I。在行程单方面,使用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票面价格为0,即没有票价。兑换积分里程,某些公司只需要缴纳机场建设费,而有些公司还要求征收燃油附加费,但行程单上都能看到。使用联盟航空公司里程积分兑换的机票,由于航空公司不是国内公司,更无法出具国内税务机关承认的行程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