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携程“假机票”引发的信任危机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33:1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携程“假机票”事件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一场原本源于自媒体对携程的吐槽,最终演变成大众对OTA(在线旅游)企业的口诛笔阀。

  随着事件的渐渐平息,事件的过程也逐渐清晰:消费者在携程上购买的机票是平台上的“机票代理”用里程兑换而来,而航空公司发现后将此机票作废,结果就是携程卖了“假机票”。

  在这一系列的动作中除了消费者无辜外,包括OTA、机票代理商以及航空公司都有不可逃避的责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假机票’事件只是这个行业问题的‘冰山一角’,在线旅游仅机票这一项的各种投诉就多如牛毛,消费者吃亏后的投诉则是石沉大海,绝大多数问题最终的结果或经常在不平等条件下有限地解决了,这就是行业现状!”

  没错,平台上各低价“机票代理”横行、积分使用管理混乱、盗用他人积分订票、先帮用户虚订正价甚至高价机票,至起飞前再抢低价票,以时间差获利……这些原本就是行业通行的“潜规则”。

  行业“潜规则”的产生源自于国内机票产业链的结构:上游是航司,中游是全国大大小小成千上万家代理商,下游才是携程、去哪儿网这样的机票预订平台。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有问题的机票都是很便宜的机票,机票代理商为了压低价格不择手段,如私自以积分兑换机票。由于航空公司规定,积分兑换的机票必须是消费者本人或者亲属使用,所以被查到后就变成了无法识别的机票。高额的机票退改费用则是机票代理的一个赌局,以低价赌消费者的高额退票费。此外,不良代理商还会售卖多段联程机票,以获得更低成本。总之,机票代理们会绞尽脑汁以不正当手段获得低价机票牟利,反正出了问题有平台兜着呢。”

  业内人士认为,机票源头的航空公司有责任严控机票去向,不让机票以不正当手段流入到非法代理商,携程等OTA平台应建立健全相应的代理商制度和信用体系,对违规代理商严惩不贷。

  至此,这件事差不多可以翻篇儿了,但“在面对这个有太多‘潜规则’的行业和太多不自律企业之时,消费者更需擦亮双眼,不要被低价冲昏了头脑,在购票前,认真看清楚关于退改和报销凭证等相关内容,不要掉进某些代理商精心设计的陷。”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业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