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高铁运营里程世界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1-18 10:29:22  来源:郑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盛光祖:今年将加快建设徐州—郑州高铁

  买票彻夜排长队乘火车拥挤不堪现象成历史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樊曦)17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总经理盛光祖用一组组数字呈现了我国铁路建设的成就和抱负。

  去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投产新线9531公里,其中高铁3306公里。

  到2015年底,高铁运营里程达到1.9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0%以上。高铁与其他铁路共同构成的快速客运网已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

  纵观“十二五”期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8万亿元、新线投产3.05万公里,是历史上投资完成和投产新线最多的五年。到“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1万公里。

  随着客货运输改革深入推进,国家铁路去年完成旅客发送量25亿人,连续三年实现10%的增长。

  “过去那种买票彻夜排长队、‘黄牛’倒票猖獗、乘火车拥挤不堪的现象已成为历史。”盛光祖说。“十二五”期间,国家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06亿人,较“十一五”增长49.1%。

  2015年,铁路积极开拓国际物流市场,共开行中欧班列815列,同比增长165%。

  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目前,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印尼雅万高铁即将开工建设,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等项目加快推进。

  去年,铁路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成功下线运用考核,新型机车、大型养路机械等关键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取得重要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将成为中国铁路高铁“走出去”主打的车型。

  盛光祖表示,今年铁路部门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

  从高铁来看,目前,我国“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基本建成,在区际运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四纵”高铁,已开通运营了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哈高铁、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快速铁路等,今年将加快建设京沈高铁;“四横”高铁,已开通运营郑州—西安—宝鸡、杭州—长沙—贵阳、南京—合肥—武汉—重庆、胶济客专、石太高铁等。今年将加快建设济南—石家庄、徐州—郑州、宝鸡—兰州、贵阳—昆明高铁等。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