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用户流量岂能成为“糊涂账”?

  • 发布时间:2016-01-20 10:32:02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

  近日,手机流量“谜团”再成公众热议话题。消费者张先生近日发现,自己上午查询手机套餐流量还剩600多兆,晚上已欠费高达500余元。明明手机套餐流量在2500兆左右,中国移动却从其使用量的2000兆后就开始套餐外计费。这种做法,着实令人诧异。

  流量“糊涂账”,让公众看到了店大欺客的事实。面对张先生的遭遇,运营商竟然没有明确说法。事实上,尽可能让用户多用流量,已经成为运营商公开的秘密。以运营商与人合作推出的合约机为例,其预装的各类APP被消费者广泛诟病,但这些用户用不上却卸载困难的软件,成为用户流量消费的重要通道。

  当前,随着语音等传统业务快速萎缩,数据流量成为运营商增收的重要手段。面对这一新的增长点,运营商如果对用户的流量账算不清楚,扣费扣得不明不白,损害的不仅有消费者的利益,还有运营商的诚信,以及数据流量相关业务的正常发展。

  近年来,顺应公众呼声,运营商推出了流量查询软件、流量月底不清零、流量后向收费等举措,努力让消费者放心。可频频曝出的流量莫名其妙“偷跑”事件表明,这些暖心举措的正面作用常常抵不过流量“偷跑”的杀伤力。要做到用户流量数据与扣费问题取信于民,依然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透明是最好的定心丸。精确统计好用户流量,杜绝种种“猫腻”和“糊涂账”,让用户的信息消费更透明、查询更便利,是保护用户知情权和利益的必然要求,不能只靠运营商自觉,还需要强有力的外部监管。加强对运营商等市场主体的监督,严厉打击并清理各类偷跑流量的恶意APP,才能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在流量上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