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特色小镇如何对接大走廊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29:4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副主任 赵喜凯

  特色小镇是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是我省创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同时特色小镇也是杭州城西创新大走廊的重要承载空间。梦想小镇作为全省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我们围绕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主线,全面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梦想小镇如今已在杭州城西科创走廊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重要作用。

  特色小镇激发了年轻人的创业热情,梦想小镇也因此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中的一个亮点。到目前为止,“买好车”、“车蚂蚁”、“壹康复”等480余个互联网创业项目相继落户,已有50余个项目获得百万元以上融资。

  还有一批平台和孵化器落户到梦想小镇,为创业者提供更多的帮助。阿里百川创业基地、B座12楼、36氪、湾西加速器等14家新型创业服务机构搭建孵化平台,推进与美国湾区委员会的合作,引进硅谷500Startups、plug&play,形成了涵盖办公、融资、培训、辅导、市场推广等创业各环节的服务链条。

  梦想小镇的创业创新也离不开“领军人物”。2015年我们新增“国千”人才21名、新增“省千”人才30名,累计分别达到86名和115名,累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800余名,新引进互联网创业人才4300余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特色小镇重塑产业生态是相一致的。我们瞄准特色小镇新范式、众创空间新样板、信息经济新引擎的战略定位,抢抓时间窗口,抢抓发展机遇,高起点高效能推进梦想小镇建设,努力在浙江打造全国创业创新高地的过程中下好“先手棋”。

  我们发现,在整个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分布着诸多特色小镇,每一个小镇的要素各不相同,如果在一条大走廊上,我们共享要素资源,将实现更好发展。所以,我们按照“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复合型”的标准,着力整合要素资源。同时,我们将用足用好小镇周边存量工业园区资源,加快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接力式全程化企业孵化培育链条。

  创业创新的平台和载体到底是什么?硅谷诗意栖居的环境成就了其创新与创业精神的栖息地,而梦想小镇的建设已经率先在发展蓝图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相信这还只是一个开端。

  我们坚持“先生态、后生活、再生产”的原则,要把梦想小镇打造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之一。我们边探索边建设,把梦想小镇打造成集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生活空间于一体的众创空间,重点引进YOU+青年创业社区、万喜年食堂以及便利店、咖啡馆、创业公寓等职住配套,为创业者量身打造满足工作、生活、商务、社交、娱乐等功能混合的创业社区。我们正在加紧落实杭州主城区到梦想小镇核心区的公共交通方案,加速落实餐厅、健身馆、创业咖啡吧等生活配套建设,还将加快推进医院、国际学校以及基础教育配套,让创业者在工作之余有一个真正惬意的生活空间。

  在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进程中,我们深深感到特色小镇是其中的重要力量,这支强大的创业创新队伍已是具有坚强战斗力的“集团军”。

  (记者 袁华明 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