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留优汰劣方持久

  • 发布时间:2016-01-20 03: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刘伟

  进入2016年以来,A股出现了连续下跌,很多市场声音将下跌原因之一指向注册制改革。其实注册制改革本质是让市场发挥基础性配置作用,加快股市的优胜劣汰,这与我们经济新常态的供给侧改革是相呼应的,长期看对中国资本市场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与新常态的经济基本面形成对应的是,A股也应该迎来新常态格局。

  经济发展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通俗地讲其实就是优胜劣汰,股市发展也需要通过改革的办法来推进,实现优胜劣汰,从而适应经济新常态。

  从中国资本市场20多年的历史来看,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并不明显。无数的ST公司上演“不死鸟”神话,退市企业数量极其有限。看看目前的创业板,200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比比皆是,这一方面说明我国资本市场泡沫比较严重,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目前的审核制度下,股票优胜劣汰机制还没有真正的体现出来。再看看目前比较成熟的美国股市,注册制的推行,使得美国股市优胜劣汰机制运行良好。不仅体现在上市便利,而且体现在退市快速。正是这种优胜劣汰机制的鲜明体现,使得股价差异化反映出公司的优劣,真正实现了持续发展与退市离开的良性循环。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肖刚在谈到2016年工作时表示,要研究制定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相关制度规则,做好启动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步到位。注册制改革是我国经济新常态下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牛鼻子”,其核心在于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避免监管部门对市场的过度干预,股票发行数量与价格由市场各方博弈,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这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

  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意义深远。它有助于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投资人自己承担投资风险,买者自负,权责对等。对于目前市场上那些亏损企业,特别是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最终一定会被投资者所抛弃,从而让优质公司能够以更加便利高效的融资方式成长,投资者也能通过投资分享红利,更有利于“慢牛”行情的出现。

  当然,仅仅依靠注册制是不够的,注册制改革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制度,包括证券法的修改和严格的监察制度,同时严格执行退市制度,通过“宽进”和“严格事中事后管理”的双向推进,让造假者受到严惩,实现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最大化,真正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对实体经济改革也具有引领作用,有助于推动经济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也将长远助力于我们的资本市场。随着包括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建设的加强和深化,股市在实现了优胜劣汰后,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健康牛市行情,也是投资者期盼的“改革牛”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