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西海岸新区12个特色小镇打造发展新引擎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31: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王文辉 韩丽)投资15亿元建设的茶文化博览园将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茶产业综合体;10万平米的国家级艺术品交易平台艺博城一期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交易额20亿元;投资136亿元的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面积31平方公里,培育出蓝莓体验、国学教育、特色美食、健康养生等休闲度假产品……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发展新引擎,推进城乡一体、加快转型发展、带动农业农村农民现代化。“茶园小镇”“油画小镇”“旅游小镇”等12个特色小镇每个小镇特色鲜明,正在以特色定位彰显着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和特色风情。

  青岛西海岸新区特色小镇建设坚持以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为支撑、以兴农富民为目的,着力推进“四个一”工程:实施“一改”,即改造现有镇街驻地;建设“一街”,即新建和改造特色商业街;打造“一园”,即打造特色产业园;推进“一迁”,即农村社区向镇驻地异地搬迁。通过“四个一”工程,实现“三个集中”,即农村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创新创业者向特色街和园区集中、农业转移人口向镇街驻地集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共享发展成果。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100多亿社会资本涌入特色小镇;共完成镇驻地外立面改造、道路硬化、绿化100万平方米;改造新建特色商街27条、70万平方米;完成村庄搬迁15个;规划建设特色园区35个。

  一张规划蓝图的乡村旅游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又一大亮点。青岛西海岸新区把12个特色小镇串成乡村旅游项链,建立乡村旅游系统,整体发展旅游业。依托“四纵七横”为骨架的干线公路网,和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等3条铁路干线,以及城市轨道交通,每个小镇构筑的不仅是游客游玩观赏的目的地,也是影视作品的外景拍摄地,将形成十条精品旅游线路,与新区现有旅游线路互联互通,实现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个个有历史记忆、有山水脉络、有产业特色、让人生活更舒适的美丽城镇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展露新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