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嘉祥用特色创业带动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31 18:32: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春滨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日前,以“融入‘一带一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同托起明天的辉煌”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针织产业集群年会暨“走基层,看纺织”中国针织万里行——走进嘉祥活动在山东省嘉祥县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世滨,山东纺织工业协会领导,济宁市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国内产业集群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近年来,嘉祥县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全力推进大项目带动战略,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园区发展、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全速推进实力嘉祥、活力嘉祥、生态嘉祥、文化嘉祥、幸福嘉祥建设,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区域竞争力不断增强。

  嘉祥手套拥有防寒、滑雪、打猎、射击、运动、针织等六大系列上千种手套产品的生产加工能力及60余项专利产品,滑雪手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2.58%,国际市场份额占我国滑雪手套国际市场占有率的76.38%,是全国企业密集度最高、产量最大的滑雪手套生产基地。现有自营出口权企业24家,自主品牌20多个,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50多个主要城市设立营销机构,成为双星、李宁等知名品牌主要加工基地。以手套产业为平台,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优势。在创业带动上,嘉祥县现有手套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200多家、加工户500多户,年产手套600多万打,带动就业5万多人,加工户覆盖全县80%以上村居,形成了“总部经济+分厂+加工户”的发展模式,带动辅料生产、设备供应等配套企业50多家,兴建了物流、运输、商贸中介等服务企业10余家,打造出铺天盖地的创业带动发展格局。在创新带动上,首创“就业带动+”发展模式,即由剑华中兴、全成手套等龙头企业以园区集聚模式,形成企业总部经济,在企业总部带动下,在乡镇驻地设立加工分厂,再由加工分厂辐射村居,设立村级加工厂,再由村居加工厂带动以一家一户为主的加工户,形成产业大覆盖、就业大带动。

  活动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规划委员会发布了嘉祥手套产业发展规划,成立了手套分会并授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与嘉祥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关于国家级滑雪手套行业标准共建协议》,嘉祥县人民政府与英吉沙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手套共建协议。嘉祥县部分企业与客商签订了合作协议。

  活动的举办,将对深入推广嘉祥手套产业的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广泛传播嘉祥成功经验案例及品牌影响力,全面提升嘉祥手套产业集群竞争力,浓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升嘉祥对外影响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张春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