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谁在影响老王租飞机

  • 发布时间:2016-01-19 23:30: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鹏  责任编辑:罗伯特

  董事局主席老王想背着银行,从融资租赁公司租架公务机来享受一番,但这样的好日子可能要到头了。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于2016年1月13日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6号—租赁》(IFRS16),并拟于2019年1月1日施行。

  按照新准则,对于承租人而言,租赁业务不再进行融资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的区分。除12个月以内的短期租赁和小额租赁,以及或有租赁条款外,其他所有租赁都要纳入资产负债表。这次改革,核心就是将经营性租赁资本化,说白了就是并到融资租赁里面,经营性租赁2019年后“隐退江湖”。

  国际会计准则,看起来晦涩莫深。其实,用老王这个例子,就能把国际会计准则此次的变动,说的比较清楚。

  公务机,保养得当的话,飞个40年毫无问题。老王想从融资租赁公司小柳那里,以5年的租期,以每年1000万元的价格,将他看好的那架售价达2亿元的公务机租回来,没事去伦敦喂喂鸽子,到西雅图会会盖茨。

  判断经营性租赁还是融资租赁有几个标准,例如资产在租赁期末转移给承租人,租赁期在资产经济寿命的75%以上,所有租金现值超过资产价值的九成,承租人有低价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只要这些标准的任意一条不满足,那就属于经营性租赁。

  不管从租赁期还是租金条款来看,老王的合同,明显就是经营性租赁。为什么要非要区分经营性租赁和融租租赁?这里面涉及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经营性租赁资产不需要纳入资产负债表。

  这架公务机不出现在老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老王每年从利润里直接以租赁费用,拿1000万元给小柳就行。这对老王是有好处的,尤其是每季度还要向银行提交财务报表的老王。

  这里要交代的是,老王借了银行5亿元,银行这批信贷经理不是“善茬”,每季度要求老王提交资产负债表,就怕老王还不起账。例如要求老王的资产负债率(债务与资产之比)如果高于0.8,老王就要缴纳更多的利息,还要追加保障金啥的。

  这年头,老王家也没有余粮,资产负债率一直紧紧张张的快0.8了。假如按照新规则,这公务机的公允价值将被计入老王的资产,资产庞大了不是好事吗?别忘了,负债同时也增加。老王一算,麻烦了,公务机一入表,资产负债率超过了0.8的警戒线,银行肯定不能放过自己。

  还有,这公务机入表后,带来一系列比率的变化,例如老王公司的流动比率、资产周转率、资产回报率都会恶化,经营杠杆也会上升。这些指标的变化,都会引来银行的“关心”,提醒老王行事悠着点。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估算,采用国际会计准则和美国会计准则的上市公司,有3.3万亿美元的租赁资产,其中85%没有纳入资产负债表。这一入表,可以说,把经营性租赁的主要优势化为乌有。

  那么老王的公务机还能租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经营性租赁不用入表的好处,承租人不可能弃之不用。

  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会计仍需企业进行自主判断及选择,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尊重”企业的判断及选择权。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此次改革有些例外条款。对于低值资产的租赁和租赁期不超过12个月的短期租赁,不要求承租人纳入资产负债表,承租人可以选择按照直线法直接确认租赁费用,即按照原来的经营性租赁办法来处理。此外,租金可变的或不确定的租赁资产,不纳入资产负债表。

  低值资产,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给出的标准是5000美元以下的资产。也就是说,老王公司租台普通的复印机,就不需要入资产负债表了,但公务机是行不通的。

  对于租赁期不超过12个月的短期租赁、租金可变的或不确定的租赁资产,这两个不入表条款,就可能给了承租人作文章的地方。例如,老王跟融资租赁公司签个11个月的合同,再附加上或有条款,到期再签,再签……公务机就不会入表,银行睁只眼闭只眼,就不会来找老王的麻烦。

  那融资租赁就没好处了吗?其实,不管你选经营性租赁还是融资租赁,承租人的净利润不会变。而且,融资租赁项下的经营性现金流(CFO)、息税前利润都比较高。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对此次改革的动机说的很明确,新标准将提高承租人租赁资产和负债的透明度,可以让投资者清楚的比较两家公司的财务结构,例如一家采用经营性租赁,另一家通过购买方式获得资产,此次改革使表外融资业务将不再潜伏在阴影下。

  普华永道认为:“承租人会计处理的变化可能会影响承租人重新架构租赁安排,并进而影响出租人的业务模式及与承租人的商业谈判。”

  由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已与国际准则实现了趋同(而不是美国的GAAP),财政部也会在未来一年内发布修订后的中国准则文本,作为中国企业今后对租赁业务进行会计处理的依据。

  2019年,老王想通过租赁方式取得公务机,仍然可行,但在处理方式上,要斟酌再三。

  (“老王”只是个例子,其中的有些叙述,不是法律术语,敬请谅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