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里的旅游产业有特色

  • 发布时间:2016-01-18 12:29:2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济阳瓜菜产业打出﹃旅游牌﹄

  近日,济阳县垛石镇如意采摘园内的樱桃西红柿相继成熟。工作人员介绍:“从上个月中旬起,现在成熟的西红柿品种还不是很多,但每天从外地赶来采摘的人络绎不绝,等过几天五彩番茄成熟了,来采摘的人会更多。”

  近年来,济阳县不断加大瓜菜产业资金投入,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瓜菜种植规模、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济阳瓜菜产业“旅游牌”开始打响。

  除了落实促进大棚瓜菜生产的以奖代补扶持政策,济阳县还深入推进新“四个一”农民收入倍增计划,通过采取资金扶持、协调贷款等措施,促进了设施蔬菜规模的持续稳定发展。黄瓜、西红柿、西瓜等品种面积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6万亩,是全国蔬菜生产大县之一,蔬菜年产值达20亿元,蔬菜总产值占种植业总产值的60%,各类大棚总数突破10万个,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28万亩以上,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先后建成了曲堤黄瓜、垛石番茄、仁风富硒西瓜、回河西红柿、太平西瓜、崔寨香瓜等八大瓜菜生产基地,形成了“一镇一品”的产业格局。

  优秀的瓜菜品质是吸引游客前来采摘观光的重要因素。为提高瓜菜质量、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济阳县组织编写了近20个农业地方标准及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5处,标准化园区10个、家庭农场7个。全县共有蔬菜、果品等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41.3万亩,其中有29.3万亩实行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生产比率为71.1%。

  在大力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的基础上,济阳组织全县主要优势农产品参加各级各类展销会,积极培育农产品知名品牌,农产品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展了多届胜源梨花节、太平镇秋延迟蔬菜采摘节和垛石镇柿子文化艺术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游玩。(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刘婧)济南西部旅游渐显﹃槐荫范儿﹄

  本报讯(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丁欣)说起济南旅游,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最先想起的大多是位于济南中东部的“三大名胜”。这种思维定式有望随着济南旅游产业的“两翼”发展而逐渐被打破:在位于济南西部的槐荫区,一个涵盖文化、滨水、温泉和田园度假内容的旅游度假区将在一定程度上改观济南西部有景色少景点的状态。目前,该度假区正在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

  根据规划,该旅游度假区范围西到长清区与槐荫区边界,北到沿黄河——高铁铁路线,东到腊山河东路,南到经十西路,面积52.64平方公里,涵盖了小清河源头湿地公园、方特东方神画、印象济南、一院三馆、省会大剧院等旅游资源。目前,这里根据旅游资源禀赋和区域划分为城市休闲核心区;吴家堡、美里湖休闲农业组团;黄河生态文化风光带;济西湿地休闲组团四个功能区。这四大功能区又涵盖了文化度假类、滨水度假类、温泉度假类和田园度假类等旅游产品谱系。

  文化度假类产品包括印象济南、方特东方神画和省级文化产业基地示范园等。在印象济南,酒店客栈区、七十二工坊、酒肆茶街和老字号美食区、18景游览动线、36主题客栈等涵盖“食、住、娱、购、文、礼”一条龙。不用等太久,今年5月,游客就可以体会到这里的时尚与古朴。去年四月底开园的方特东方神画则是以高科技手段、文化体验为形式,全方位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的新型文化产业项目,截至目前已经迎接了40万余人次游客。而包括包括荣宝斋文化艺术广场、省会大剧院、济南报业集团等在内的省级文化产业基地示范园就位于西客站片区大约1.5平方公里的范围,将给游客带来高端艺术、文艺演出和传媒文化的“盛宴”。即将开工建设的西部会展中心和正在筹划的泉城电影硅谷项目则将为槐荫区旅游添上“会展旅游”和影视旅游的内容。

  无论是湿地、玉符河、小清河等水资源还是吴家堡片区的温泉资源,都在旅游开发中经过华丽变身成滨河度假类产品来到游客面前。玉符河工程依托玉符河自然河道,开发一条湿地水、一片艺术区、一座步行桥、一块娱乐园的水岸观光、度假体验、休闲娱乐湿地水带;今年5月将试营业的小清河源头湿地公园将打造“芦苇水面摇、白鹭展翅飞”的景色;而这里打造的温泉度假社区将改写槐荫区无温泉可泡的历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