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签订中药材种植保险第一单

  • 发布时间:2016-01-18 12:29:20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王永 通讯员 厉晓伟 李明)近日,章丘市相公庄街道小魏李村村民张兰晶签下投保第一单,成为该市首个投保中药材险种的种植户。截至目前,该市共有500多亩中药材种植面积投保。根据章丘贫困村的等级划分,特困村农户参保费用全免、贫困村农户承担20%、非贫困村农户承担50%的标准,不足部分将由该市财政统一进行补贴,此举为中药材种植户解后顾之忧,吃上了“定心丸”。

  深冬时节,各种作物庄稼仅需粗放式管理就足够了,但相公庄街道小魏李村中药材种植户张兰晶依然喜欢不时来到自家的3亩丹参地里转悠,即使是连日的雾霾也丝毫不影响他的好心情,“中药材怎么种,有技术人员到地里手把手指导,怎么卖有协会帮咱联系订单,现在还有了种植保险保收成,咱真是一样也不用担心了。”尤其说起种植保险,张兰晶作为首例入保的种植户更是和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张兰晶还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的5亩地去年种了3亩丹参先试试,虽然这丹参还没收产生效益,但根据行情一亩地净收入3000是不成问题的,比起种粮食一亩收入2000来块,俺觉得还是种草药有账算。明年打算把剩下的两亩地也种上,年收入增加个五六千根本不成问题。”

  为切实保障种植户利益,即使是山区、滩区的群众也能旱涝保收,在之前的一系列保障措施基础上,该市于去年12月与驻章丘人保保险公司研究出台中药材种植保险。根据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王卫海介绍,“这个险种,既是我们公司前所未有的突破,也是独有的。这个险种是专门针对种植收成的,每亩70元的保费可以保1000元,一旦发生赔付,我们公司将严格按照条款,第一时间予以履行,切实为种植户解后顾之忧。”

  据悉,去年以来,该市调动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性,整合各级政策资金、人才技术服务等优势资源,构建种苗繁育、技术管理、加工包装、市场营销“一条龙”的中药材产业经营服务链条,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为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优质产业,美化环境、优化生态的特色产业,脱贫解困、推动发展的主导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