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企业改造,政府贴钱

  • 发布时间:2016-01-18 03:35:22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改造,政府贴钱

  金华助推企业“两化融合”,加大扶持力度

  通讯员 何董瑞 本报记者 朱浙萍

  对于工业企业来说,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简称“两化融合”)是一条新型发展之路,也能为整个工业经济的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注入新活力。

  刚过去的2015年,金华经信部门抓住“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展机遇,加大对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政策扶持力度。

  “两化融合”缩减企业人工成本

  在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信息操控室里,一套信息控制终端系统,向制药生产车间下派投料流量值,从登入信息系统到开始投入新药生产,只用了10秒钟。

  这个信息控制终端系统,除了物料管理系统外,还有质量管理系统、质量保证系统、供应链采购系统、客户关系销售系统等8大类内容,涵盖生产、销售、管理各环节。通过集中管控,使得企业人工成本大幅缩减,药品生产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浙江万里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尝到了信息工业带来的发展甜头。在万里扬变速器零部件生产车间内,每台铸造设备上都安装有一个物联信息终端接收机,工人只要根据终端机提供的实时生产数据进行零部件生产,既保证了产品生产销售通道的实时畅通,也使生产用工效率最大化。每个生产车间每年的生产成本至少节约1500万元。

  智能制造政策实施,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今年金华出台了《关于促进市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若干意见》政策,企业购买云服务、服务器本地托管,以及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按实际软性投入或实际发生费用的30%给予补助。获得省级以上重点企业研究院(含软件研究院)、省级以上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的,按上级补助额1:1配套奖励。对列入国家两化深度融合贯标的企业,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2015年兑现企业两化融合补助资金比2014年增加86%,这也意味着有更多企业将享受到政策扶持所释放的资金补助红利。

  金华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负责人表示,2015年金华组织实施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43个,项目总投资5.1亿元,安排扶持资金4000余万元,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

  接下来,将继续积极推进永康、东阳、金华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三个省首批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