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余企业家呼吁构建中小企业征信系统

  • 发布时间:2015-11-20 06:36:38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大千 梅丹)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对资金“喊渴”,金融机构有钱却贷不出去,为何会出现两难局面?昨天,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与长江日报联办《互信共担破解融资难》论坛,现场百余企业家呼吁政府加速构建和完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疲软,国内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武汉经济的一线队伍——中小企业最先体会到压力。湖北天津商会执行会长、湖北万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茂山表示,钢铁行业进入行业低谷,导致银行减少或暂停了对钢贸企业的信贷支持,这种“一刀切”使得一些好的钢贸缺少资金“血液”,逐步走入恶性循环。“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必须要互信,也呼吁政府部门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的征信系统,方便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优质的中小企业加以甄别。”

  事实上,金融机构手里握着现金,也在为放贷找“下家”。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韩京文表示,中小型企业无论有多大的困难,都要真诚对待银行,互信互通才能互相帮助,“正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才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如果能够有完善的中小企业征信系统,到时企业好坏一查便知,也使得银行将手中资金更加快捷地放出去。”

  “优质的企业还可以向资本市场寻求融资。”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副总裁倪阿荣表示,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中小微企业还可以选择通过登录新三板向资本市场融资,来化解融资难题。

  寒冬总会过去,暖春就要到来。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李记泽表示,企业与金融机构因为缺少沟通与互信,导致两难局面出现,破解这一局面必须要增强沟通与互信,实现银企共赢发展。

  当天,来自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中小微企业、金融机构的百余位嘉宾参加了论坛。

  发言摘登

  刘茂山

  张治学

  韩京文

  蔡恺

  高炜

  倪阿荣

  王复启

  扶持创新型企业的同时

  不能歧视“老企业”

  湖北天津商会执行会长、湖北万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茂山

  一个创新型的企业成长起来没有那么容易,而一个老企业发展到今天更不容易。金融机构不应该偏爱创新型企业,而歧视传统型企业。钢贸行业现在衰落了,但不代表这个行业所有的企业都衰落了。国家依然需要这个行业。这个行业里依然有许多好企业,他们经过多少年积累才发展到今天的程度,现在金融机构对某些传统型企业不加甄别,一律抽贷、停贷、限制性贷款,把他们逼到绝境,最后只会导致两败俱伤。扶持创新型企业的同时,不能歧视“老企业”,建议金融机构与传统企业坦诚相见,增加互信,扶这些好的老企业一把。

  夕阳行业里也有好企业

  银行不应该“一律停贷”

  武汉市金属材料市场商会常务副会长、武汉高达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治学

  多种原因导致目前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融资险三个问题。中小企业融资受政策影响大,在经济下行周期内,银行为控制行业系统性风险,快刀斩乱麻,一律停贷。到了不分别企业,只针对行业的地步。

  每个行业都有优质企业,建议政府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企业信用系统建设,建立中小企业信用平台,让优质企业能够得到证明;建议金融机构在合理控制风险的基础之上,针对优质企业,推广无形资产、股权、商业汇票、应收账款等多种抵押贷款方式,拓宽优质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

  供应链可促成贷款

  工行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韩京文

  中小企业可以关注供应链贷款方式。比如中建三局的上下游供应商都是中小企业,工行都给与贷款,因为能够和可靠的企业做业务,那证明这些中小企业都是可靠的企业,银行肯定能发放贷款。银行更重视企业的第一还款来源,也就是企业自身的还款来源很重要。他建议在座的企业不要纠结于抵押物,和银行打交道时,要积极和银行沟通,避免出现银企信息不对称情况。

  贷款的企业家要有好人品

  工行省分行营业部小企业金融业务部经理蔡恺

  银行的贷款,不仅要看企业质地如何,还要看企业家的人品如何。

  比如一家企业的老板家庭是否和睦,如果家庭不和睦,极有可能会导致企业控制权出现分裂,这对贷款都是不利因素。

  加强银企互动交流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高炜

  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取贷款,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信息的不对称。银行对企业不熟悉,不敢贸然放贷。企业对银行政策不了解,也不敢轻易向银行申请贷款。所以应加强银企互动交流,既加大了对小微企业的风控,又加大了信贷资源的倾斜,通过专项贷款额度的申请,保证了小微企业的贷款融资。同时,通过还款续贷服务,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企业,不需要直接还款,只用还利息。

  细分市场龙头

  可向资本市场融资

  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副总裁倪阿荣

  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建设,除了主板市场,还有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股权市场,优秀的企业,特别是在细分市场已经做成龙头的企业,可以考虑直接登陆资本市场,向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挂牌新三板增加融资渠道

  兴业证券华中分公司新三板业务总监王复启

  “新三板”的融资方式有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主要有发行普通股或优先股两种,债权融资主要包括发行债券和从银行贷款。除发行证券进行直接融资外,公司新三板挂牌后,还能在银行贷款等方面获得更大的便利,商业银行将提供包括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贷款在内的各项金融产品和服务。

  (文/记者王大千 梅丹 图/记者刘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