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遂昌金竹电商助力精准扶贫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郁琼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些黄豆都是顾客在网上订购的,销路特别好。”在浙江省遂昌县金竹镇的电商创客中心,刚刚当上爸爸的“小微农场”负责人朱志鹏正忙着包装从村民家中收来的黄豆、土蜂蜜,赶着发货。

  朱志鹏来自金竹镇龙溪村,身为“90后”年轻创客,他在宁波读完大学后,曾到海南种过反季节水果,回到家乡,最初利用网络帮着村民做点代买代卖的活儿,现在来到镇里新创立的创客中心,做起一名“微农”。

  “我是春蕾计划的受益人,曾经接受过别人的帮助,现在家乡在做电商扶贫,我就回来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其他人。”朱志鹏说,“我们按照市场价来收购农产品,对低收入群体会适当上浮,上次收来的这200斤黄豆,市场价是2.8元~3.0元/斤,我们给的是3.2元/斤,并且是上门收购,回来再自己挑出不好的豆子。蜂蜜从刚开始就收,已经收了好几次,目前我手上有6家蜂农长期联系。”朱志鹏还专门买了检测蜂蜜质量的仪器,向记者介绍使用方法。

  说起自己的工作,朱志鹏信心满满。“其实我们都不生产,只是搬运。马上过年了,现在我们正在推出年货系列,这是丽水的特产黄米果,卖得很好。”朱志鹏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产品。

  作为浙西南丽水市遂昌县的农业大镇,去年年初以来,金竹镇不断拓展扶贫方式,由每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一户低收入农户,通过走村入户了解结对农户情况,将基本信息汇编成册。在金竹镇电商创客中心,记者看到分类分区的“贫情地图”,上面插着红黄旗区分“造血农户”和“输血农户”。

  在走访中,党员干部们发现不少农户收入基本靠自家田地里的农产品,但由于金竹镇地处山区,原生态农产品的销路一直是困扰农户的难题。于是,镇党委、政府组织大学生村官创建金竹互联网扶贫创业团队,在党员结对帮扶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的基础上,利用“团队销售+党员收集”“团队线上+党员线下”的结对模式,打造“金扶直通车”电商平台销售农特产品,将农户家的原生态农产品直接送到城里的餐桌上。

  通过“金扶直通车”先行先试,低收入农户尝到了甜头,也让金竹镇党委看到了扶贫的希望。于是镇里发动在村大学生组建专业的电商团队,创建了“小微农场”电商扶贫平台,取代了镇党委扶贫公众号,形成“电商盈利、百姓增收”的双赢长效扶贫机制。

  朱志鹏带领的“小微农场”创业团队在“造血农户”中确立了200余户原生态农产品指定“供货商”,党员干部按照电商团队确定的标准与“供货商”对接,及时反馈货源信息。同时,为了实现扶贫的全覆盖,“小微农场”还将拿出电商平台成交每单纯利润的10%设立帮扶基金,帮助无生产能力的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的“输血农户”,确保实现精准扶贫。

  朱志鹏发动在外务工的大学同学组成的4人创业团队,跟随农民上山下地,对加工流程摄录监控,配合政府完成质量监测,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我们现在需要更多懂策划、设计的人才,把金竹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朱志鹏说。

  为了孵化更多的优质扶贫电商,金竹镇通过资金支持,完善青年扶贫创业平台,在金竹镇设立遂昌县首个电商创客中心。“用电商销售蜂蜜,原来农户只养40桶蜂,现在因为销售好、价格每斤180元,农户都养了上百桶。”金竹镇镇长郭云强说,“我们希望将创客中心打造成一个梦想聚集地,不仅有我们青年的创业梦、农户的致富梦,更有我们政府的扶贫梦、发展梦。我们要好好地利用这一平台,孵化培育优质企业,促使金竹镇产业结构优化,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用电商扶贫带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特色扶贫。”

  2015年,丽水市遂昌县共有年收入46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8423人,其中金竹镇有655人。目前“消除4600”工作在金竹镇已经全部完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