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旅游扶贫是招发展好棋

  • 发布时间:2016-01-17 04:20: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四川,现在还有490多万贫困人口亟待脱贫。有没有一种扶贫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并且成本低、效果快、返贫率低?

  通过调查发现,旅游扶贫的方式值得借鉴。与其他扶贫方式相比,旅游扶贫具有市场优势强、产业活、造血功能强、带动作用大的特点。最为重要的是,这种扶贫方式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双赢。四川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旅游业,可以让吃、住、行、游、购、娱等各要素转化成对贫困地区相关产业的整体拉动,带动一个片区经济社会的全面活跃。

  不仅在四川,目前全国许多省份都把发展旅游业确立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旅游正在成为我国扶贫攻坚新主力军。近期,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启动2015年贫困村旅游扶贫试点工作,利用扶贫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确定了具备条件的560个试点村,从融资、项目引进、人才培训、规划设计等方面推动旅游扶贫。根据规划,到2020年,通过引导和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旅游,将带动约120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约占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的17%。到2020年,要在全国形成15万个乡村旅游特色村,300万家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超过20亿人次,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受益农民5000万人。

  毫无疑问,旅游扶贫可以确保贫困户分享到旅游发展红利。不过,目前旅游扶贫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待规范和协调。首先,要科学安排、系统规划,避免一窝蜂;其次,加强对当地百姓的旅游服务技能和旅游接待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弥补旅游服务人员欠缺的短板。与此同时,还应注意与其他扶贫方式之间的协同、共促。旅游扶贫不是简单给钱给物帮扶,而是要构建旅游全产业链,采取多业融合“抱团”发展,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旅游扶贫是一招发展好棋,但是要想达到预期效果,还需继续“上下求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