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餐饮消费与互联网结合远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1-18 00:31:2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餐饮企业及相关周边产业提供的互联网服务更加多样且日趋完善,我国消费者对电子商务的接纳度日益提升,其对餐饮消费与互联网应用结合的迫切程度更是远超预期。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中国网第三次开展全国性的餐饮调查后发布的《2015年餐饮消费调查报告》显示,互联网时代,餐饮业的最大特征便是餐饮企业的口碑传播被放大。同时,餐厅电话预约订单比重大幅下降、餐饮消费现金支付比例进一步降低,以及餐饮互联网服务向移动终端偏移都是互联网背景下餐饮消费的新特点。

  餐饮消费信心获提升

  据悉,本次调查的受访对象男女比例相当,以一二线城市(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为主,兼顾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居民,受教育程度也均有所涉及。受访对象的收入水平以月薪3000~8000元的工薪阶层为主,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餐饮消费需求的普及性和本次餐饮消费调查的大众代表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查18~50岁受访者占89.8%,本科以上学历的受访者占80%,这两个数字一方面是充分考虑到当前市场的消费主力,以具有较高学历的上班族为主。

  调查中,在餐厅的选择上,2015年受访者看重的因素依次为:就餐环境、菜系风味、服务水平、安全卫生、价格水平、口碑评价、地理位置和促销信息。环境、口味与服务是餐饮产品的根本构成要素,此三项内容在调查中排在前三也体现出整个餐饮行业重新追本溯源,回归本质、回归市场的大趋势。

  与2014年结果明显不同的是,“安全卫生”由第二位下降到第四位,选择比重仅为前次调查的三分之一。中国烹饪协会认为,这一变化反映出,在“史上最严”的《食品安全法》酝酿、发布和宣传过程中,国家监管部门重拳出击打击食品安全犯罪的大环境下,餐饮企业认真履行依法经营的各项义务,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诚信服务措施,得到了消费者的一定认可,使消费者的安全感有所提升。

  餐饮O2O使口碑传播的效果提升

  从获取餐厅信息渠道的调查结果可见,互联网对餐饮业的渗透已可见一斑,其中“美食类网站或APP”以45.1%的占比排名第一,“他人介绍”占40.1%,“社交媒体”“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其他渠道”合计占14.8%。

  互联网时代,餐饮业最大特征便是餐饮企业的口碑传播被放大。有接近85%的受访者有在网络(点评类网站、朋友圈、微博)分享美食自拍、餐饮消费体验或发表评论的经验。反之,这些信息也极大程度地影响着消费者选择餐厅的行为,其中,近90%的人会受朋友在社交媒体的分享影响,有超过70%的受访者会选择美食类点评网站上普遍好评的餐厅,仅有5.0%的受访者表示他人的评价对其没有任何影响。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互联网是一面放大镜,它既会成倍提高优质餐饮品牌的知名度,同时也会加速淘汰那些诚信度较低的品牌,要想在开放的社交平台占据一席之地,口碑营销十分重要。

  在预约订餐方面,传统的电话预订方式延续了众多预订方式当中首选的地位,但比例相比于上年的52.8%已经下降至40.0%。越来越多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和企业APP都具备预订、点餐和支付的综合功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企业官网、企业APP、第三方网络平台预订的比例达39.9%。有20.2%的受访者无预订习惯,会直接前往餐厅。排号方面,“远程排号”和“到号提醒”两种新式体验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此外,在支付方式上,现金支付的比例从39.3%大幅下降至20.3%,现场第三方平台支付、第三方平台预付和刷卡消费的比例都有不同程度提高。这反映出第三方网络平台的服务日趋完善,应用日益深入,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提前通过网络支付参与团购等活动,提高了消费者的使用意愿。支付宝钱包、微信钱包等电子支付方式功能日趋强大,在年轻人一代中深受欢迎,并有扩大使用群体的趋势。

  随着移动终端设备和4G网络的迅猛发展,餐饮互联网服务也在向移动终端偏移。作为移动终端下载普及程度极高的微信成了企业互联网营销的重点渠道。调查显示,受访者中关注或者关注过餐饮微信公众账号的比重超过一半,其中关注5家以上的达到30.3%。而消费者关注这些公众帐号的原因多种多样,或主动或被动,这也导致了有35.2%的受访者很少查阅企业微信公众账号推送信息。受访者最关注的微信推送信息依次是,“打折或优惠信息”“新产品上市尝鲜提醒”“饮食小贴士”和“其他有趣信息”。有20%左右的人经常因看到微信公众账号的推送内容而决定前往就餐,只有9.9%的人对这些信息“无动于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