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影业巨头雄心勃勃布局海外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1-12 21:12: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闫祥岭)万达集团12日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是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受益于国内电影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影业巨头开始大规模布局海外市场,走入全球电影“大时代”。

  作为中国最早大规模投资电影产业的民营企业,同时也是最早大规模布局全球电影产业的中国企业,万达集团早在2012年就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2015年,万达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万达院线又收购了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加上国内的万达院线,万达集团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运营商。

  万达集团在影视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战略的不断拓展,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其中国产影片票房以较大优势保持了主导地位。与此同时,2015年中国院线建设保持快速增长,平均每天增长22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已达31627块。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刘藩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壮大,形成了青年人为主体的观众群体,影视已成为大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成分,更在全产业链角度推动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进步、开拓了中国电影人的全球视野。

  在这一过程中成长起来的中国电影产业巨头,从“放眼看世界”开始,在借鉴、消化、吸收国际影业巨头先进经验的同时,开始合理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让中外电影工业互相借势,打造全新的国际级娱乐公司。从而有了盘活中美两个全球最重要电影市场,提升中国影业龙头企业在全球电影行业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无限可能。

  这次万达并购的传奇影业在全球赫赫有名,业务涉足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诸多领域,拍摄了具有全球影响的《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侏罗纪世界》、《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大片,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

  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表示,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对高品质娱乐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已蓄势待发,将为全球观众提供更好的内容和体验。

  “这起收购是中国电影企业走出国门,国外电影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双赢举措,也是万达在收购国外院线后顺理成章的选择。”刘藩说。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直言:“万达在中国电影已经具有了很大的话语权,但是这远远是不够的,电影市场是全球的,万达一定要在全球电影市场争夺话语权”。

  并购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影业公司,是国内影业公司短期内具备全球视野和全球操盘能力的“捷径”。在这一过程中,国内公司得以近距离学习国外公司的制作、发行的经验等,尤其是在大型作品的制作和发行方面。

  王健林说,中国电影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黄金十年,在中国电影低潮时开始进行布局的万达集团,目前到了分享成长的时候。今年年内万达影业将完成电影制作、发行的资本化,还会有更多的收购和并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