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一张煎饼摊出的财富人生

  • 发布时间:2016-01-13 03:34:2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山东省临沂平邑县郑城镇油篓村共有36栋两层别墅、四栋居民楼,而每当过年过节,村里的宝马、奔驰、玛莎拉蒂等豪车根本停不开。年收入20多万的家庭算一般一下情况。深山农民“收入超越上海”,都因为一张煎饼……

  沂蒙小山村家家年入几十万,住别墅开豪车

  平邑县郑城镇油篓村这个看似平静萧瑟的深山农村,却和上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村民李兴普称:“村里在上海买房子的,有十几户。”

  2015年上海的平均房价为32555元每平方米,一栋90平米的房子总价约为300万元;人均年收入约为47711元,在全国所有省市中名列第一。然而,贴着“有钱任性”标签的上海,人均年收入却只有平邑县油篓村的三分之一。

  油篓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湖,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油篓村才有了第一条通往外界的柏油路,路面宽度甚至容不下两辆汽车同时会车。这个既没有工厂、矿产,又不具备任何地理优势的深山农村,是如何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做到“收入超越上海”的呢?答案就是:沂蒙煎饼。

  沂蒙煎饼闯荡上海滩,煎饼摊年入20万

  凌晨一点,躁动了一整天的上海,刚刚开始安静下来。与此同时,来自平邑县郑城镇油篓村的李兴文一家六口,准时起床、为煎饼摊开张做着例行准备。这是李兴文到上海摊煎饼的第22个年头,每天凌晨3点,李兴文和老伴都会准时出现在地铁9号线出口,烧旺炉子、支好摊位,等待第一位顾客的到来。

  凌晨4点,第一批顾客出现了,李兴文将他们称为“夜间上班族”。随着太阳的升起,第二批顾客“上班族”准时出现。李兴文的摊位靠近地铁出口和公交站牌,看中的正是“上班族”这个客户群体。

  方圆5公里之内,和李兴文有关的煎饼摊就有四个:往北20米,是李兴文女婿的煎饼摊,往西800米,是李兴文妹夫的摊位,3公里之外的红松路上,李兴文的儿子经营的也是煎饼摊……实际上,整个上海市区90%的煎饼摊,都来自平邑县郑城镇油篓村。

  一张薄薄的煎饼,真的能挣到一年二十万吗?

  一个普通煎饼的售价为4块钱,每加一个鸡蛋或一份蔬菜,增加一块钱。做一个简单的算术题:按照每个煎饼卖5块钱、成本1块钱计算,李兴文一家三个摊位每天至少卖出600个煎饼,每月净利润为7.2万元,一年净利润为86.4万元。

  除去三个煎饼摊、每月1万元的租金,每年净收入约为75万元,每个摊位平均年收入25万元。这样的收入水平,且不说千里之外的平邑县,即使放在“全国平均收入最高”的上海,也不遑多让。

  沂蒙煎饼改变全村命运,希望下一代有新的发展

  1998年,油篓村的李荣士第一次将沂蒙煎饼带到了上海滩,没成想竟改变了全村人的命运:李兴文一家六口全都搬到了上海,儿子李德福在上海结婚买房、安家立业;从煎饼摊起家的李明,如今已经是拥有多家餐饮企业、投资公司的亿万富豪。

  不过,通过煎饼挖到人生“第一桶金”的李明,却不鼓励现在的年轻人,再去重复摊煎饼的致富路。作为富商投资公司董事长,李明觉得,比起发家致富挣大钱来说,观念与思想的开化,才是煎饼闯荡上海滩带来的最大收获。“父辈从事这个职业,值得继承和发扬;但我还是希望下一代有新的发展,通过这个基础却开创一片好的事业……”

  编写:孙婷婷摘自武进新闻网

  编余偶感

  有的时候致富就差一个好点子。此前,有个美国大姐来中国旅游,从中国学到了摊煎饼的手艺,回到美国就支起了中国煎饼的招牌,一个煎饼卖到6美元,真是机灵的山姆大婶。还有一则新闻是重庆小伙在伦敦开了个重庆小面馆,在那里一碗小面6英镑,杂酱面8英镑,3天就收入了十多万人民币。大部分农民朋友创业走的都是薄利多销、人无我有的路子。在上海卖煎饼,看中的就是白领人群早餐的这一市场,在国外卖中国食物,一则是新奇,二则是中国食物也确实好吃,所以平时做个有心人,说不定哪天就抓住了商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