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淄博“煎饼哥”20年捐款30万 称捐完后心情特别好

  • 发布时间:2015-08-13 15:26:26  来源:齐鲁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淄博“煎饼哥”20年捐款30万 称捐完后心情特别好

  捐款账单记录

   这个暑假,电影《煎饼侠》火了。电影中的“煎饼侠”梦想自己拥有超能力,惩奸除恶,扶危济困。而在现实中,也有位“煎饼侠”,他虽然不会功夫,没有超能力,但他也有一颗扶危济困的心,他就是沂源县的江照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报道,在沂源县的药玻路上有这么一家普普通通的小小煎饼店,在店里,我们见到了店主江大哥,沂源的老百姓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煎饼哥”。

  沂源“煎饼哥”十年如一日救助困难群体

  人好,煎饼也好,这是顾客们给江大哥的一致评价。而这样一位长相和身高都再普通不过的人,究竟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沂源县南麻镇敬老院,里面的老人都是五保户,江大哥是这里的熟客,老人们甚至把他当成自己的家人。敬老院工作人员说,他往敬老院送煎饼已经十多年了,每次他来的时候,敬老院的老人都会去迎接。江大哥去敬老院前都会算好人数、煎饼的数量,保证老人们够吃。虽然每次拿的煎饼不多,可十几年如一日的给敬老院的老人免费送,计算下来,这数量也是惊人。

  其实不仅仅是煎饼,江大哥还常常来送米、面、油、棉衣等,到底送了多少,连这里的工作人员也说不清。而这些只是江大哥献爱心的事例之一。

  民生办公室的张主任跟江大哥接触的比较多,说起江大哥时,她说的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敬佩”。张主任告诉记者,冬天的时候,江大哥过来捐钱,冻伤的双手点着钱,那一幕很是让人感动。每年慈善一日捐的时候,老人节、环卫节的时候,江大哥都主动来找到办公室来捐钱。

  沂源县民生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也无法统计出来,到底有多少人受过江大哥的救助,因为很多时候得知哪个孩子上不起学了,谁看病凑不起医药费了,他都会直接把钱给人家,并不全部通过民生办公室,因此要算出江大哥具体做了多少事情,拿了多少钱,多少物,真是不好统计。

  不攒钱不买房 20年爱心捐款30万

  江大哥到底是何许人也,他为什么会做这么多善事,他仅仅靠卖煎饼的钱真的够他做善事的吗?

  来到江大哥租住的平房里记者看到,走廊上大哥自己隔开了几个隔断,用来制作煎饼,里面只有30平米左右的小屋就是他和妻子的栖身之所,江大哥说这些就是他的全部。江照云今年51岁,可是他基本上不存钱,挣来的钱都让他捐了出去。问起有没有给孩子买房?他说,孩子会自己努力,自己上班自己买房。

  不买房,不攒钱养老,也不给儿买房,挣的钱都拿去捐给了别人。当初就为了这,媳妇天天跟他闹别扭。江大哥媳妇刘大姐告诉记者,20多年前,他们带着孩子从老家来到了沂源县城,还欠了一屁股的债,起早贪黑摊煎饼,好不容易挣点钱,江大哥就都偷偷的捐了出去。起初的时候,自己并不能理解,后来自己也想通了,他就是一个这么善良的人,帮助别人也是个好事。

  都说好人有好报,这么多年来,江大哥不断地帮助他人,自己的煎饼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在沂源,江大哥已经有了两家煎饼铺,每天来买煎饼的人络绎不绝,江大哥就雇人摊煎饼,还把煎饼注册了品牌。

  江大哥说,自己和老伴平时花不着什么钱,儿子也已经工作,有能力养活自己,自己挣点钱就会都拿出来帮助他人,每当捐出钱后,自己心情就特别好。这20年下来,江大哥一共帮助了多少人,捐了多少钱,他自己也不清楚。曾经有人给他算过一笔帐,把他吓了一跳:20年已经捐出了30万。

  30万能做什么?在沂源县城可以买一套不错的房子,也可以买一辆高级轿车,而江大哥却用20年的时间将30万给了比自己更需要的人。江大哥说,自己刚来到沂源的时候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后来生活好了,他想通过这种方式回馈社会。

  受捐者知感恩传递爱心 煎饼哥继续爱心事业

  让江大哥没想到的是,他的爱心得到了传递,这让他很是感动,也很温暖。江大哥说,曾经有个大学生,妈妈动了手术,家庭比较困难,面临着上不去学的困境,当时他就给这个大学生捐了钱。可后来,等他再去捐钱的时候,对方却不再要了。学生告诉江大哥,妈妈的病已经好了,他现在打工赚学费,余下的钱也捐了出去。听到这个,江大哥赶到很开心,因为爱心得到了传递,很有意义。

  在江大哥家里,记者看到一部分捐款凭条,多的有几千元,少的有几百元,但江大哥说,这每一张凭条上的钱都是当时他家所有的积蓄。江大哥告诉记者,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煎饼越卖越好,能挣更多的钱,能做更多的善事。如今,江大哥想要给乡村学校捐献一些运动健身器材,但以他自己的能力,他有很多事情做不到,他也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帮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